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李筱峰專欄﹚向媽祖致意 向信徒請益

又到了「三月痟媽祖」的時節,本文開頭擬先幫媽祖正名,媽祖本名不是林默娘,而是林默,「娘」是尊稱,即今稱女士。

「三月痟媽祖」這句台灣俗諺中的「痟」,台語原意是「瘋」的意思,但此處意指「專注、沈迷、熱衷於某事」。

有一次我請教昭慧法師「您去過媽祖廟嗎?」昭慧法師答「當然去過啊!」我再問「您進媽祖廟有拜媽祖嗎?」昭慧法師笑著說「我是佛教徒,我怎麼會拜媽祖?我只向媽祖鞠躬致意,但沒有拜。」

本文也要學昭慧法師,先向林默女士致意。接著,我想藉此時令,向正在「痟媽祖」的信徒們請益。

農曆三月廿三日是媽祖生日,魯鈍不敏的我,常有個疑問,媽祖既是神明,神明怎麼還有生日?媽祖的父母是人吧?神明怎麼是由人生出?會生出神明的人,不是更神了嗎?(從未聽過基督徒有在談耶和華的生日,只有像羅素才會質問上帝的「第一因」)

人云亦云「人不能沒有宗教信仰」,若然,請問媽祖信徒,林默女士在世時,她信什麼宗教?她若無宗教信仰,為何她死後卻成為宗教信仰的對象?

有人說,媽祖在世時是一位巫師,能通靈,死後得道升天,成為海神,能救世濟民,特別能守護航行。此說言之成理,合乎心理學的Rationalization,信者請便!林默娘無意見。

媽祖被認定為海洋守護神後,許多航行者(包括海盜)都安奉媽祖神像於船上。施琅替滿清帝國打台灣時,也安奉媽祖,最後完成併吞台灣之舉。施琅為感謝媽祖,特奏請康熙皇帝將原稱「天妃」的媽祖升格為「天后」。神明媽祖竟然由身為人的皇帝敕封,到底媽祖大,還是皇帝大?再者,媽祖既然幫康熙皇帝「統一」台灣,確定她會幫我們守護海洋台灣嗎?

常聽信徒說,某某宮的媽祖很靈,某某宮不靈,怪矣哉!大甲媽、北港媽、新港媽、白沙屯媽…,不是同一個林默娘嗎?怎麼林默娘到某地就靈,到另外某地就不靈?

再請問,媽祖有說必須燒香、燒紙錢,才能得到庇佑嗎?天上有這種要求人們浪費資源、破壞環境、污然空氣、危害國民健康的神明嗎?

有信徒說,信仰是不求回報的,是嗎?那麼,眾信徒舉香燒紙錢,口中喃喃禱念,是在唸啥?(信仰慈悲人道、自由人權、民主法治的人,才真不求回報,不像那個拜觀公媽祖的郭董會懷疑「民主不能當飯吃」!)

日前,20萬人跟隨媽祖進香,結果大地震卻隨後而來,林默娘也莫奈何!並非她對信徒的祈禱「已讀不回」。

容我直言,根據霍金(S.W.Hawking)的理論,信徒如何跪拜媽祖,政客神棍如何利用媽祖,林默娘完全不知道。所以信徒必須了解,如果你的祈求沒有應驗,請勿怪媽祖;至於你如何被政客神棍利用,你自己要搞清楚!

倒是聖嚴法師在921地震時一句安慰的話,又在我耳邊響起:「受難的人都是菩薩;救難的人都是大菩薩!」

(作者李筱峰是台北教育大學名譽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