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紐約地途》Open House New York Weekend 紐約客的觀光週末

城市的歷史不是只有停留在那些古蹟上,每個城市的居民每天的日常生活都是在為他們所居住的地方構築歷史。每年十月中旬的一個週末,許多紐約客即使是要起個大早或是必須大排長龍就是要去參加這個可以說是專屬於紐約客的「觀光行程」,那就是“Open House New York Weekend”。

NYDECO

紐約市是一個觀光勝地,每年吸引數千萬世界各地的觀光客來這個城市參觀各個知名景點,像是大都會美術館,自由女神,帝國大廈,時報廣場等等。所以紐約客,尤其是在週末,最不喜歡到這些觀光景點走動,跟遊客擠在一起。許多所謂的深入旅遊也只是以走路方式在特定地區敘述與當地相關歷史與人文背景。對紐約客來說,真正有興趣的是與生活息息相關的歷史建築,公家機關,或是受歡迎的公司行號工廠等。這些地方通常平時都不對外開放,就算是住在這個城市的居民往往也都是只聞其名,卻不得其門而入。每年十月中旬的一個週末,許多紐約客即使是要起個大早或是必須大排長龍就是要去參加這個可以說是專屬於紐約客的「觀光行程」,那就是“Open House New York Weekend”。

已經停止使用多年,平常不開放在甘迺迪機場的TWA Flight Center是OHNY Weekend相當熱門的景點。(圖:作者提供)

Open House New York (OHNY) 是創辦人Scott Lauer 受到擔任Open House London活動志工的啟發於2001年成立的非營利組織。並於2003年第一次舉辦OHNY Weekend活動。這個組織的宗旨在於希望紐約客能夠有機會深入認識並珍惜日常生活中許多被視為理所當然的環境,了解城市基礎建設與都市規劃的細節,喚起民眾對紐約市各個社區歷史的重視與保存。從建築,設計與歷史角度來展現這個城市為什麼可以被稱為「世界之都」的內涵。OHNY Weekend 從2003年共推出84個地點開放讓民眾參觀並提供解說,到今年擴增到255個點。兩天的活動期間參加人數也從第一年的四萬五千人到去年的十數萬人之多。

OHNY Weekend提供紐約客一覽新建築或知名室內設計的機會,每年參加人數越來越多。(圖:作者提供)

雖然參與開放週末的地點與活動性質包羅萬象,筆者依據每年參與OHNY Weekend的場所大致可以將活動歸為三大類。

一,歷史建築

紐約市是美國發展最早,最具有豐富歷史的城市之一,許多從殖民時期到20世紀初的建築至今依舊保存良好,也正常使用。如紐約市政廳,圖書館,法院,名人故居以及天主教堂和猶太教堂等。這些地方的建築設計和內部裝潢都可以反映出某個時代的建築風格或不同移民族裔的文化背景。甚至有些墓園也有相當的歷史與其設計特點。這些地方許多可能是不為人知或是平時不對外開放,OHNY Weekend活動時都會有參與的志工介紹解說,讓民眾探索紐約歷史的脈絡痕跡。

二,當代設計

城市不斷的革新,轉變是紐約市的給人最深的印象之一。紐約市也是全球知名建築師,設計師想留下印記的首選城市之一。這些現象可以從新建的學校建築,博物館,與住宅設計看出端倪。同樣的,城市演變與進步也可以從具有環保概念的廢水處理廠,河川整治和舊工業區改造注入新生命的計畫感受到。每年的OHNY Weekend,都會有新的建築概念介紹,許多有經典室內設計的民宅會開放供人參觀,分享其設計理念。

三,開放工作室

膾炙人口的歌曲New York, New York裏頭的一段歌詞寫著:“If I can make it here, I am gonna make it anywhere”。 紐約一向是年輕人創業,腦力激盪出新點子的理想城市,每年的OHNY Weekend都會有許多已經頗具規模的民間企業或引領市場的新型行業願意開放他們的工廠設施讓民眾參觀。也有建築事務所,餐廳廚房,都市農場等場所把自己的新觀念介紹給來參觀的紐約客,感受這些公司行號的工作環境。這無疑是提供給許多懷有創業理想,或是計畫「人生換場」的民眾許多參考,啟發的機會。

從歷史古蹟,建築事務所到猶太人教堂都是OHNY Weekend開放參觀的項目。有專人導覽或是有機會和設計師本人交流。(圖:作者提供)

值得一提的是,整個OHNY Weekend不論是必須事先登記(需要一點手續費)或是當日開放自由參觀的活動基本上是免費讓民眾參加的。投入數千名志工的人力,跟眾多政府單位與民間機構洽談邀請參與這活動的過程最終目的是要讓城市裡的居民了解好的建築設計,都市規劃對一座城市的價值在哪裡。Open House New York這個組織並不是只籌辦每年十月這個活動,不定期有單一地點,主題的參觀活動,講座或論壇。其經費來源主要是個人與企業的捐款和加入會員的會費。從1992年Open House London 開始到2001年的紐約再到現在全世界已經有31個城市有成立所謂 “Open House” 組織舉辦認識城市的活動。

城市的歷史不是只有停留在那些古蹟上,每個城市的居民每天的日常生活都是在為他們所居住的地方構築歷史。城市“Open House”這個概念似乎是越來越盛行。近年台灣對於保存有歷史意義古蹟與建築意識日漸升高的同時,如果能有類似OHNY Weekend的活動,進行對每天日常生活發生場所的探索與深入了解或許對讓民眾更加珍惜這塊土地會有所幫助。

Open House New York 官方網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