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紐約地途》紐約Citi Bike三年有感

台北有YouBike,紐約有Citi Bike。這個「顧名思義」就知道由民間企業經驗的共騎系統,理所當然以營利為主要目標,所以有「收費不能太低」的挑戰,有「紐約冬日天寒地凍」的挑戰,還有「只設在高級地段會被譏諷是天龍系統」的挑戰。Citi Bike是怎麼撐過來的?就當做借鏡也是值得一讀啊!

NYDECO

很難想像紐約這麼大,騎腳車風氣又盛的城市一直到三年前才正式有腳踏車共騎系統,Citi Bike。原本紐約預定在2011年開始實施這項計畫,因為當時系統的軟體問題和接下來2012年的珊迪颶風影響,Citi Bike一直到2013年5月才正式開跑。就在這腳踏車共騎系統成立即將滿三年的前夕,來談談這個讓紐約客有許多期待卻又不時詬病的Citi Bike吧。

今年5月27日紐約腳踏車共騎系統Citi Bike將屆滿三年。(圖:作者提供)

2008年,紐約市交通局曾經做過一項研究,發現有超過一半(56%)的單趟汽車行駛竟然是低於三英哩(約五公里),筆者猜想這應該是採曼哈頓的交通樣本為主。騎腳踏車通勤於這樣的距離其實是最適合的交通方式,也對於都市節能減碳會有很大的幫助。不像台北的YouBike營運是政府委託民間BOT來建置腳踏車共騎系統與硬體,但還是由政府來經營;紐約的Citi Bike完全沒有接受政府資金補助,而是全由民間企業出資和收取會員費用來營運。當初Citi Bank答應在前六年投入四千一百萬美金成為最大的出資企業,而取得這個共騎系統的命名權。既然紐約的Citi Bike算是一個民間經營的交通系統,「盈利」這件事就成了主要的考量。這可以從Citi Bike的租騎收費方法看出。

如果是Citi Bike的年度會員(年費155元美金),即可在單次不超過45分鐘(從A腳踏車場站騎車到B場站還車)的情況下無限制次數在不同的腳踏車場站騎車,超過45分鐘後的第一個30分鐘內則會收費2.5美金,之後每超過30分鐘就會另加一次9元的費用,以此累加。非年度會員則可以選擇單日或是一星期的會員(分別為9.95元與25元),但使用規則會更嚴苛,也就是期間內無次數限制騎車的每次騎車時間只有30分鐘,超過第一個30分鐘就會多收4元,超過第二個30分鐘再跳加9元,90分鐘之後每超過30分鐘再加12元。

Citi Bike的收費方式是鼓勵使用者申請年度會員,才能享受這項服務的最大效益。(圖:Citi Bike官網)

這樣的收費方式很清楚就是希望使用者盡量買年度會員,才能把騎Citi Bike的功用發揮到最高。也可以避免有人騎著同一輛車時間過長而降低所謂「共騎」的效率。但這樣的計費方式也對外地來的遊客和短期使用者不利,因為這些人不大可能會申請年度會員,只能選擇單日或一週的會員。而騎腳踏車30分鐘的距離不會太遠,如果對路況不熟,即使手機裡有各腳踏車場站的地圖,恐怕在第25分鐘起就得開始找還車的地點,否則一不小心就會被多收4元。這樣情況下對於想騎腳踏車悠閒地逛紐約市的人可能就變得不切實際,更不用說想騎比較長程的距離時就得換車好幾次。換個角度來看,Citi Bike所提供的腳踏車共騎服務主要還是在「通勤」,而非像其宣傳說可以幫助騎士們好好觀看紐約市景。舉之前筆者介紹過哈德遜河畔的腳踏車道為例,除非不顧忌累加的收費,完全不可能騎Citi Bike走完全程。

Citi Bike除了費用與時間對非年度會員不友善,實際租車的操作過程也繁瑣不便。如果是年度會,會有一個小小感應器,可以像YouBike使用悠遊卡一樣在你要騎的那台腳踏車停靠器上感應一下取車,其他人則必須在設於整個場站一端的機器亭用信用卡取得一組解鎖號碼後,再到腳踏車停靠器輸入才能取車,而且每一段騎車雖然不會再收費(30分鐘以內),但都必須重複這樣的程序。筆者自己就曾經走到機器亭拿到解鎖號碼後,卻眼睜睜看一位年度會員輕輕鬆鬆拿著感應器取走了場站僅剩的一輛車,騎車揚長而去。另外,也曾發生輸入鎖碼後卻還是無法解鎖的情況。

對於非年度會員來說,操作租騎Citi Bike的過程有時候會讓人覺得很麻煩。(圖:作者提供)

Citi Bike從2013年開始以來的營運並不是一帆風順。初期腳踏車場站操作取車的軟體介面和腳踏車停靠的問題層出不窮,加上頭兩年的冬天特別冷又長,大大降低紐約客騎車的意願。紐約史上第一個腳踏車共騎系統的蜜月期只為期一年多,年度會員數目便從2014年8月的九萬三千人降到2015年7月的八萬人左右。另一方面,Citi Bike營運範圍是以曼哈頓86街以南與布魯克林,皇后區靠近東河比較高檔的地區為主,剛開始也被紐約市其他地區的居民譏為「有錢人獨享的腳踏車共騎系統」。在眾人都不看好Citi Bike能夠長久營運的情況下,總公司在去年更換新的經營團隊,除了改善操作系統軟體外,也陸續增加為數不少的場站和新腳踏車來擴張整個共騎系統網路,短期目標是訂在2017年底前全紐約市會有超過七百個腳踏車場站和一萬兩千輛腳踏車。2015年下半年使用Citi Bike的人數開始有回流的現象,年度會員數目又重回到九萬人以上。

紐約冬天惡劣的氣候對Citi Bike系統硬體的維護是一項大挑戰,集中在曼哈頓中、下城的場站也被諷為專屬有錢人的腳踏車共騎系統。(圖:作者提供)

在紐約地鐵如此方便的環境下,Citi Bike的確像住在曼哈頓或其他較高檔地區居民想要運動時專用的腳踏車共騎系統,155元的年費對這些紐約客來說其實也不算貴,其方便性則是侷限在對紐約街道有一定程度了解的短程騎車的民眾上。如果是遊客想在紐約街頭騎Citi Bike,最好能夠事前計畫好騎車的路線並了解沿線有哪些場站,才能避免被收超時費用,雖然不是大錢,總還是會影響旅行的奇檬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