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紐約地途》慢騎哈德遜河畔的綠色公路:Hudson River Greenway

不只柯文哲,紐約客也很愛騎腳踏車。雖然小折被偷,而且覺得冬天好冷,NYDECO還是要推薦你紐約熱門的騎車路線,下回去紐約玩,要不要也試著租一輛腳踏車,假裝自己是在地紐約客,熟門熟路且一個重點都不錯放呢?(但離開時車子記得鎖好)

NYDECO

一直很佩服那些在冬天可以呼吸著冷冽的空氣,有時還要冒著風雪騎腳車出外的人。這些人當中,有些是從事餐館外送服務的工作,騎車只是一個維持生計的方式,也有的人是懷有崇高的環保意識,把節能減碳的腳踏車當做他個人在都會裡唯一的交通工具。對一般紐約客來說,真正開始騎腳踏車的季節,約略在三月到十一月這九個月當中。佔地碩大的曼哈頓中央公園與布魯克林的展望公園因為地勢有高有低,而且沒有汽機車行駛的干擾,都是固定做自我體能訓練的腳踏車騎士們喜愛的地方,但如果騎腳踏車的目的是休閒重於運動的話,那沿著哈德遜河河畔的Hudson River Greenway,就是我個人的首選了。

Hudson River Greenway從喬治華盛頓大橋下的小紅燈塔到曼哈頓南端的砲台公園,全長約十八公里,是紐約最舒適的一條自行車道。(圖:Google Map)

Hudson River Greenway屬於環繞整個曼哈頓島、專供腳踏車和行人走路或慢跑的曼哈頓水岸綠色公路 (Manhattan Waterfront Greenway) 其中一段。從最北邊的Inwood開始沿著哈德遜河畔一路到曼哈頓最南端的砲台公園(Battery Park),全長約為十二英里(二十公里),除了最北端華盛頓高地和Inwood一帶地勢陡峭,適合選手級的騎士來挑戰,從喬治華盛頓大橋底下的小紅燈塔 (Little Red Lighthouse) 以南,不論是走路還是騎車都相對輕鬆愜意,在天氣好的週末是紐約熱門的騎車路線。

幾年前筆者的小折還沒被偷時,週末要騎車會先牽著腳踏車搭A線地鐵到華盛頓高地的181街出站,往西騎到哈德遜河邊的華盛頓堡公園(Fort. Washington Park) 再由此往南開始約一個半小時的慢騎腳踏車旅程。基本上可以把整個Hudson River Greenway從北到南分為三個區塊,分別是北段:小紅燈塔—西125街、中段:西125街—西57街,和南段:西57街—砲台公園。

家人從台灣帶來的小折曾經跟我征戰紐約各地,最後卻落得被偷竊的命運。(圖:作者提供)

小紅燈塔—西125街

從1921年就座落於華盛頓堡公園內的小紅燈塔,是在1931年前連接紐澤西與紐約的喬治華盛頓大橋尚未興建完成時,指引行駛於哈德遜河上船隻重要的燈塔。直到1948年,大橋上的燈光已足以擔任指引船隻任務後才正式除役,在那之前,1942年出版,由Hildegarde Hoyt Swift為文,Lynd Ward插畫的「The Little Red Lighthouse and The Great Gray Bridge」一書傳達了不要認為小(意指燈塔)就無用的聲音,是到現在都還非常受歡迎的的勵志童書。小朋友來這裡可以親自真實地感受到童書裡的小燈塔和大鐵橋的明顯對比。現在每年夏天六月到十月每個月的的第二個星期六,會開放讓民眾登上十二公尺高的塔頂燈房參觀俯瞰遼闊的哈德遜河和曼哈頓景色,非常值得一遊。

坐落於喬治華盛頓大橋下的小紅燈塔已經有將近一百年的歷史,每年夏天都吸引許多紐約客騎腳踏車來此朝聖。(圖:作者提供)

這段自行車道大部分是緊沿著河邊,另一側則偶有籃球場網球場等運動設施,往南到了西125街的West Harlem Piers有伸入到河道上的碼頭,也有一家Fairway Market超級市場,是一個可以稍微休憩的地方。

Hudson River Greenway北段兩旁有不少休憩運動設施,西125街的West Harlem Piers則是可以讓騎士們稍事休息的地方。(圖:作者提供)

西125街西57街

這屬於Hudson River Greenway中段的部分,同樣緊鄰著哈德遜河而行,但另外一邊則幾乎是和「喬.狄馬喬快速道路 (Joe DiMaggio Highway)」並行。途中會經過79街附近的Boat Basin碼頭,河面停靠了許多中小型船艇,這是紐約市目前唯一可以讓居民終年住在船屋上的地點。還記得電影《電子情書》(You’ve Got Mail)裡的湯姆.漢克斯就是住在這裡的船屋上嗎?

Hudson River Greenway中段部分會經過紐約市唯一終年可以住人的水上人家Boat Basin。(圖:作者提供)

再往南到70街附近,就會進入Riverside Park South,這也是此路程中最美的部分。有很工業風的廢棄碼頭結構,河濱公園裡柳樹成蔭,還有一個露天的Pier i Cafe和公共廁所可以使用。這裡每年都會有「紐約藝術學生聯盟(The Art Students League of New York)」和紐約公園處所舉辦的「Model to Monument Program」年輕藝術家的大型裝置藝術作品展示。騎到這一段,不妨就下來用牽車行走的方式,一方面稍事休息,一方面也可以慢慢欣賞公園裡的藝術作品。

Riverside Park South是Hudson River Greenway中段比較有綠意的部分,每年都有不同的大型裝置藝術展出。(圖:作者提供)

西57街—砲台公園

騎車進入57街以南後,也算是進入紐約市的Hudson River Park,這是筆者在紐約最喜歡的公園之一。自行車道的東邊看見的是綿延的都市叢林所構築的曼哈頓天際線,西側則會經過開往加勒比海度假郵輪的碼頭,美國無敵號航空母艦博物館,雀兒喜碼頭運動中心(Chelsea Piers)和分屬於格林威治村與翠貝卡的河濱碼頭公園(Pier 45 和 Pier 26)。其中Pier 45在夏天傍晚都會有固定的戶外爵士音樂會和免費電影播放,而Pier 26的水域則有免費划獨木舟小艇的水上活動。

Hudson River Greenway進入57街以南後,便屬於Hudson River Park的一部分,除了哈德遜河上停靠大船的碼頭外,狹長的公園綠地和河邊碼頭在夏日成為許多紐約客休閒活動的場所。(圖:作者提供)

自行車道的最南端來到了曼哈頓下城的金融中心,新世貿大樓和世界財金中心大樓矗立兩旁,和之前水岸旁略帶鹹味的涼風拂面感受很不一樣。最後抵達砲台公園後可以搭一趟去年才開放、色彩絢麗的旋轉熱帶魚(SeaGlass Carousel),做為一個美好的結尾。

自行車道的最南端經過曼哈頓下城的金融區,呈現跟其他路段很不同的都會景觀。終點砲台公園的SeaGlass Carousel去年開始營運後就非常受歡迎。(圖:作者提供)

Hudson River Greenway是一條地勢相對緩和、中度里程的腳踏車路徑,其實整個路線也是非常適合民眾在夏季平日和週末找一個定點郊遊野餐的河濱綠地。春天已經正式到來,也該是檢查調整一下腳踏車車況的時候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