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聞線上》政黨政治的可貴

(資料照)

記者陳杉榮

九合一選舉週六投票,選民將公平公正公開的進行「票決」,這也是檢驗政黨經營,翻新政黨政治的時刻。台灣民眾黨和時代力量能否存續發展?民進黨蔡英文政府面對什麼變局?國民黨朱立倫可以拿到二○二四的門票嗎?都有待選民週六踴躍投票,展現台灣民主發展的正能量。

第三勢力或是第三政黨對兩黨政治有防腐的積極作用,這也是第三勢力受到選民支持的基本背景。台灣民眾黨讓許多人愛恨交加,這個柯文哲假託蔣渭水名義「借殼上市」的政黨,曾經讓年輕人風靡,許多老台派看到墨綠就投票,幾年下來,柯文哲過河拆橋,「吃碗內看碗外」,未見建樹,爭議叢生,「五大弊案」無疾而終,說要推倒藍綠高牆,卻是自建白色高牆,政黨運作毫無章法,兩岸一家親無所謂,卻專門回過頭砲打「台灣當局」,「生雞蛋無,放雞屎有」,先前的支持者至今悔恨不已。

太陽花運動形成的「時代力量」,也曾受到期待,可惜領導階層的傲慢偏執,導致力量潰散。尤其是前任黨主席黃國昌「寧為小白,不做小綠」,公開支持柯文哲羽翼之下的黃珊珊,令識者難以苟同。而柯文哲力挺黃珊珊,卻不敢用台灣民眾黨的名義提名,這是對政黨政治的蔑視,說是想要廣納票源,也是一種政治投機。至於柯文哲提名高虹安,高是鴻海郭董的人馬,高言必稱郭董,柯算哪根蔥!凸顯了民眾黨的侷限。

在美中對抗的國際脈絡下,民進黨的輸贏出現不同解讀。選民想要教訓民進黨,總不能在總統或國會選舉出手,以免換黨執政偏離國家路線,只能在地方選舉下手;但又擔心民進黨版圖過少,恐怕中國錯誤解讀,對台下重手。複雜的選民思維,交織成選情膠著。另外,蔡英文採行獨斷的黨主席徵召候選人制度,必然受到檢視。明年緊接著還有總統和立委的初選,「徵召」這種沒收初選的手段,會不會讓民進黨由盛轉衰,是一個重要的觀察點。

「親中」的國民黨,經過朱立倫的包裝,掛上了「親美」的招牌,在這次選戰當中,抵銷了民進黨非常多砲火。面對中國習近平政權大敵當前,台灣的國民黨角色非常關鍵,未來的總統和國會選舉,必須拆穿「障眼法」,選民務必嚴格檢驗國民黨對國家的認同。對比中國「全鏈條參與民主」的一黨專政,準備投票給國民黨者,更應珍惜台灣民主選舉的可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