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避免被騙 拿到工作簽證再出發

◎ 傅安堂

最近因許多國人被騙到柬埔寨非法打工,甚至被囚禁凌虐或轉賣,引起社會大眾及政府高層重視。雖然網路上有人批評,這些被騙民眾是好高騖遠,不先秤秤自己斤兩就想賺取高薪才會被騙;但無論是一時貪心被騙或被已在柬埔寨非法打工的親友騙過去,他們還是我們的國民,政府或民間團體仍應盡全力將他們救回來。

年輕人追求海外高薪當然沒有錯,但應事先做好準備及評估工作,包括是否是公開徵才(在該公司官網刊登)及對方是哪一種行業,有無當地政府立案核准,成立幾年以及員工人數,公司財務是否透明化可以公開查詢等等,再來就是本身語文及專業能力是否符合該公司開出的條件。

最簡單辨別海外工作機會是否為真的方式,是看對方有無幫你申請工作簽證或工作證。因為只憑觀光簽證或是免簽證要求進入某國家,是無法從事任何工作的。(資料照)

若只是透過通訊軟體或熟識朋友推薦,基本上就是有問題,再者在國外工作英文是基本的要求,若對方騙你聲稱是在賭場工作只要負責招待中國或是台灣人,所以不需要會英文。那麼試問你和當地主管、同事如何溝通?如何外出搭乘交通工具?甚至逃難時如何求助?因此沒有要求任何專業或語文條件,就存在很高的詐騙風險。

最重要也是最簡單的辨別方式,就是對方有無幫你申請工作簽證或工作證,只憑觀光簽證或是免簽證要求進入某國家只能從事觀光目的,是無法從事任何工作(即使是在餐廳洗碗也是違法)。工作簽證或工作證通常必須在搭機出發前就拿到,才可以進入該國家從事工作。以筆者派往國外工作經驗為例,申請工作簽證,在出發前三個月就需準備,包括最高學歷/戶籍謄本甚至結婚證書,都需要英文翻譯(有些國家要求翻成該國語言)後公證,再送往當地透過分公司向該國政府申辦。因此若對方沒有事先幫你申請工作簽證,或騙你無須工作簽證即可工作,大概就是詐騙集團的手法。

不管出國旅遊或是海外工作都有一定的風險。尤其在國外工作並非想像中輕鬆容易,年輕人應該事先做好評估再勇敢追夢,以免被騙上當讓家人擔心。也希望那些在柬埔寨落難的年輕人,能盡快脫險平安回台!

(作者是資深航空從業人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