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杜絕人口販運 除了政府的保護 更需民眾的自覺

蔡政杰

徐國勇部長促成台泰跨國執法合作 穩定社會民心

正當國人赴柬埔寨打工遭人口販運的新聞瀰漫台灣社會,政府積極透過跨部會合作,持續運用預防、勸阻、救援、究辦等各種手段,全力防杜國人受騙及營救之際,柯文哲市長卻對於警察機場舉牌宣導作為冷嘲熱諷,不僅抹殺員警的努力,也忽視成功於機場勸退不少國人的成效,實在不可取。

然而,昨(15)日傳來內政部警政署、移民署與泰國移民局合作,救出經泰國轉機到緬甸的8名我國被害人,這無疑是一劑穩定民心的強心針,國人成功獲救,真的要感謝背後推手內政部長徐國勇。

台灣民眾至柬埔寨打工遭詐被囚案頻傳,刑事局結合外交部及泰國政府跨國救援,前晚在機場接回3女6男9名被害人。(資料照)

徐國勇部長日前會見駐臺泰國經貿代表處處長曾德榮,雙方談定在「臺泰共同打擊跨國經濟及相關犯罪協議」的架構下,促成兩國間在公權力執行事項上的合作,使得這次攔截救援行動順利成功。

我國已與多國建立打擊犯罪及防制人口販運合作機制

根據警政署與移民署公布的資料,我國與美國、越南、泰國、南非等國家,都已簽訂打擊犯罪或警政合作協定/議(或備忘錄),另與美國、日本、越南、印尼、菲律賓、巴拿馬、比利時等國家,也已簽訂人口販運或移民事務合作協定(或備忘錄)。

為杜絕人口販運,我國政府除應與已經簽訂協定/議的國家,密切聯繫和經常合作;對於簽訂備忘錄的國家,也應該積極持續尋求實質的合作機會。

政府有保護人民的決心 人民也有保護自己的責任

然而從務實的國際關係而言,不論是簽署協定/議或備忘錄,兩國政府高層的態度才是決定能否合作的關鍵。從這次台泰兩國合作成功救回8名被害人的案例,徐國勇部長展現出堅決且勇於任事的態度,警政署及移民署也表現出專業且高效率的執行力,這是一個跨國執法合作的好典範,足讓台灣人民放心並相信政府絕對有能力可以保護自己的國民。

不過最重要的還是在於人民本身要提高危機意識,不要輕信海外高薪的工作廣告或誘惑,畢竟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有了人民的自覺加上政府的保護,相信就能有效的杜絕國人遭人口販運的案件再發生。

(移民署國際及執法事務組科長)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