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柬埔寨打工詐騙的解析

台灣人被引誘前往柬埔寨王國,以高薪工作為誘餌,卻從事網路賭博、詐騙勾當,最終遭限制人身自由、囚禁、虐待、性侵害,甚至被當豬仔販賣、摘除器官等報導,最近充斥新聞媒體。外交部證實至少有兩百二十多名台灣人,遭誘騙前往柬埔寨的受害案件,警方估計有兩千多國人被困在柬國和鄰近的緬甸。這一警方稱為「天理不容」的事件,事涉國人出國的人身安全,也有經濟社會層面的問題,須有對症下藥的補救之計。

就現今所知,柬國的詐騙事件,本質上是網路詐騙集團招攬成員的作業手法,而其根源,可追溯到中國的一帶一路。柬國詐騙集團的根據地,在最大海港市施亞努市,以國王為名,是一帶一路的重鎮,中國稱西哈努克港(西港),設有中國經濟特區,投資賭場、房地產與旅遊業。

一如其他一帶一路規劃,中國當初大吹法螺,宣稱可建成東南亞的深圳。但隨著中國人群聚,西港變成中國城,也淪為犯罪集團的樂園。先是打著「數位工業園區」旗號的產業變質,轉為以網路賭場為主,當地九成營收來自網路賭場,吸引了華人黑道蜂擁而至,綁架、販毒、賣淫盛行;其業務和地盤也擴及緬甸、寮國。後來,柬、中兩國當局相繼停發網路賭場許可,加上武漢肺炎肆虐,博弈集團撤退,中國員工批量離去,詐騙集團進駐,大舉招兵買馬。台灣、中國、大馬、菲律賓都有人入彀,華人為多。

台灣人受詐騙集團青睞,因電信和網路詐騙以中國人為首要目標,通諳華文、華語的台灣人是首選。同時,招聘以「老鼠會」方式進行:自願加入詐騙集團者,「業績」達標,可有獎賞;拉下一隻老鼠者,也有報酬。有報導指出,自願參與及被騙被迫參加詐騙者比例,約四六開,受害受騙者居多數。尤有甚者,受騙者踏入陷阱,極難脫身;其「業績」不佳或想脫身者,被視同豬仔轉賣,成為人口販賣標的,從這一集團被賣到另一家;其間遭到毒打、拘禁、侵犯等不人道事例頻傳,引發廣泛關切。

柬國西港這段暗黑發展並非始自今日,國外打工騙局案件也有前例,菲律賓、杜拜都曾有詐騙集團讓台灣人受害;但這波事件駭人聽聞,國人為跨國人口販運受害者,且一年前就有類似案件傳出,實不容再等閒視之,亟應有效亡羊補牢。

政府至今的作為,主要分預防、勸阻、救援、究責等四項。於是,有如近日國人所見,警方大舉出動,在高鐵車站、機場等宣導攔阻,全國警力進行相關家戶訪查,還曾有單一個案破獲八十二人遭販賣的集團,並在受理報案後,進行國內追查和責成派駐國外館處與當地檢警單位合作,進行救援及罪犯處理等相關事宜。在新聞大量報導及若干雷厲風行舉措之後,出國打工就業受騙案件或可望減少,但問題未必解決,各方因此要求成立跨部會專案機制,結合民間和國際力量一起努力,並以修法加重刑責。

同時,由於受騙或參與詐騙者,以年輕人居多,在網路時代尤易受「免經驗可」、「高薪、高報酬」、「包吃、包住、包機票」等就業訊息所吸引,落入詐騙集團所設陷阱。從整體角度看,這也是國內就業景況不佳和長期低薪所衍生的後果;半年前,賴清德副總統參加成功大學座談會,現場有超過四成學生對「未來想做的事」因為迷茫,選擇當「躺平族」,即凸顯了類似問題的普遍和嚴重性。

此外,台灣社會近年騙徒橫行,有如騙子的樂園,更值得關注。以電話詐騙來說,幾乎家家戶戶都接到這類電話,差別只在騙子是否得逞︰達官顯要和一般庶民,都曾受害。台灣不但出產騙子,還跨國作業︰警方與外國治安單位近年聯手,破獲網路電話詐騙集團,時有所聞。

台灣社會騙術橫行,騙子與受騙者並存,或有文化或國民性的因子。漢文化是台灣文化的一部分,加上戰後黨國當局除了白色恐怖,也靠謊言、神話及個人崇拜治國,上行下效,為社會製造不少騙徒。同屬漢文化的中國更嚴重,被指「謊言帝國」,有「十億人口九億騙,還有一億在訓練」的順口溜。

從受害者角度看,偏重個人及短期利益的價值觀,易陷入短視近利,導致「好騙歹教」。出國打工就業並非兒戲,理應做好做足功課,充分瞭解當地大環境和就職公司詳實資訊。受害者固不應苛責,但既是成年人,也要為自己的行為負責。有如十九世紀美國文化大師愛默生(R. W. Emerson)所說︰「除了自欺,旁人無從詐騙你。」受騙與否,主要操之在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