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聞線上》到底誰麻木不仁?

記者莊榮宏

上週,中國解放軍對台軍演,朋友說他準備好了,我嚇一跳「你準備上陣對付解放軍?」「當然不是,國軍哪會收我這糟老頭?」他是準備好要換房子,「換房子?」對!一九九六年台海飛彈危機時有人因恐慌而拋售房產,他估計這次會重演,是便宜買進的機會,若有厚利可圖,再轉手獲利也行。

我數落他「你這是發國難財」,他卻認為,應該說他「對國家有信心」,因為他相信解放軍無法登陸,就算登陸,也會像明鄭時期的荷蘭人一樣被趕回去,他是出於信心而決定危機入市。

「敢問您的信心從何而來?」朋友說,裴洛西在台時,中國不敢妄動,裴洛西走了,中國才搞軍演,從中國的迴避動作,就看出解放軍根本沒有對抗美軍的決心,也沒有「拒止」的把握,他的信心由此而來,故判斷軍演必平和落幕,換房大有可為,我一時語塞「那就祝你心想事成囉」。

前天,軍演結束,我問他「換房成功了嗎?」朋友說完全失敗,他對中國軍演的判斷完全正確,對台灣人的反應卻完全錯估,明明是數十年來最大規模軍演,台灣人卻是馬照跑、舞照跳,餐廳、景點人滿為患,都沒在怕,軍演第二天,股市居然漲了三百卅三點,他癡等一個禮拜,竟無便宜貨可撿。

「這讓你很失望嗎?」他說「不會,我是輸給台灣人,沒有輸給中國」,可能不少台灣人和他是相同心思,「倘若大家都像我準備危機入市,那這個危機其實是轉機」。

我又問,「但烏克蘭人當初也不相信普廷會出兵攻打,後來還是發生了」,朋友說,普廷會打烏克蘭,是因為八年前他輕易併吞烏克蘭的克里米亞,後來又從烏克蘭內部分離出兩個獨立政體,三番兩次得手,野心得到鼓舞,普廷當然動手。反觀台灣面對解放軍,從來是寸土不讓,這回軍演,我國軍艦更有不惜衝撞解放軍艦也要守護領海的準備,台烏兩國脈絡有所不同,不宜相提並論。

「面對武嚇,台灣人為何不恐慌?」朋友說「多虧中國幫忙」,台灣人長期被中國恐嚇,又歷經九六年飛彈危機的練膽,留在國內的大多有心理建設,而習近平一再加重威脅力道,每次都激使台灣人更堅定,久而久之乃建立心防,所以這次軍演,國軍枕戈待旦,百工百業也堅守工作崗位,他換房雖沒成功,卻對台灣人刮目相看。

但國內不是有人譏諷台灣人是「麻木不仁」?朋友說,這本應是華春瑩和胡錫進之流的論調,台灣內部持此說法者,大多是親中紅統派,屬於枝微末流,而非主流,真要說有誰符合這四個字,則非中國國民黨莫屬,在中國軍演惹惱民主世界的節骨眼,國民黨居然組團「竄訪」中國,這不只是麻木不仁,更印證朱立倫的「親美友日」全屬虛言,牆頭草想兩邊通喫,往往兩頭都落空,此事的後座力且讓我們拭目以待。

在中國軍演惹惱民主世界的節骨眼,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後)居然組團「竄訪」中國,這不只是麻木不仁,更印證朱立倫(左)的「親美友日」全屬虛言!(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