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聞線上》盧沙野的真心話

中國駐法國大使盧沙野。(路透檔案照)

記者陳杉榮

中國託辭美國聯邦眾議長裴洛西訪台,連續一週對台軍演威懾,重創美中關係,傷害兩岸人民。這是遂行武力侵略的事前演練,毫不掩飾的粗暴作法,像極了民國初年的北洋軍閥,嗆東嗆西更像大清義和團復活。今天中國船堅砲利了,恃強凌弱,不知長進,還真以為習皇一統天下,武力可以解決歧見?而不管武力軍演,還是「統一白皮書」,中國一再出現駐法國大使盧沙野「再教育台灣人」這種論調,滿腦子對台進行「新疆再教育營」的種族清洗,台灣人不僅不會屈服,必定和中國越走越遠。

解放軍拉開陣仗環台軍演,本就是一場不必要的軍事恫嚇。裴洛西訪台與否,給民族主義狂熱者加入了「美國因素」,中國認為撿到了裴洛西這個藉口,可以對美國興師問罪,舉國文宣喊打喊殺,好像即將對美宣戰;但這種藐視民主國家「旅行自由」的作法,也是一種反宣傳,西方國家正睜大眼睛看著中共的激情演出,看著他們交流數十年的中國共產黨,到底要自殘到什麼程度!

美國早就預料也定調,中國軍演是刻意製造出來的「危機」,中國想升級嗎?恐怕未必,想要逼使美軍全面介入嗎?應該不是。這是中國當局紓解境內戰狼外交升高的民族主義嗎?或許可能。而藉此壓制台灣與美國交往的力度,測試台灣國防應變能力,製造反獨政治效應,擴大台灣內部反獨勢力,才是軍演的主要目的。問題是,目的可以達成嗎?台灣人是嚇大的嗎?

台灣人面對軍演,鎮定如常,出乎中共意料之外,這就是台灣強韌國力之所在。台灣人熟悉中國的文攻武嚇,早有應變之道,這個社會的穩定如昔,憑藉的是強大的民主制度和公民的文明素質。幾十年來,面對地震和公衛等天災人禍,台灣人展現的「社會互助」和「戰略定力」,在國際間名列前茅,這樣的人民需要作為馬列主義奴隸的盧沙野「再教育」?

古話說,「倉廩實而知禮節,衣食足而知榮辱」。中國人經濟規模大了,還在虛胖當中,距離西方民主文明程度還有一大段路,台灣的文明素養更是讓共產中國看不到車尾燈,盧沙野懂得的不過是馬列主義的教條,他哪懂得中國文明的禮義廉恥,任何一個台灣成年人的儒家素養,都不知道高過盧沙野多少倍!他想要「再教育台灣人」,想複製「新疆的再訓練營」,這是「留島不留人」的同義詞;一旦如此,台灣人唯有用生命捍衛台灣。中國對台宣示武力,是一種野蠻行徑,這不是偉大復興,這是把歷史上文明中國的臉丟光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