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平議新竹棒球場的難題與解方

◎ 余宗龍

新竹市立棒球場最近鬧得滿城風雨,到底怎麼蓋的?又要如何改善好呢?

首先,台灣目前的職棒球團規模仍有限,且還不到可自行蓋球場的階段,因此國內棒球場是交給縣市政府找地、設計、興建,球團再認養經營,雙方自然就會產生需求落差,且現行公共工程制度是否適用大型運動設施的興建,也引起討論。

若從政府採購來談球場工程,一開始新竹市政府的採購需求規範、招標文件就應納入使用者角度、傾聽具專業的實務專家想法,以作為制定球場規格的依據,例如:紅土上層的「表土層」以及下層的「砂石層」的比例和施作工法、天然草皮種類與高度、球場的洩水坡度、坐落方向等,都是非常專業的工程要素。

運動場館興建本質上相當複雜,目前竹市府處理方式仍似「頭痛醫頭、腳痛醫腳」,未能全盤檢視球場設施環境。(本報資料照)

由於竹市府並沒有專責的運動局處,僅由教育處體育保健科負責規劃設計,所以,這次會惹出多項球場缺失,推測可能和一開始竹市府教育處所提出的「需求規範」有關。教育部門碰上如此棘手且專業的興建工程,若沒有積極找體育署協助,可能就變成只著重在「招標、施工、驗收」的行政作業流程檢核,而輕忽球場安全與觀賽體驗。

運動場館興建本質上相當複雜,目前竹市府處理方式仍似「頭痛醫頭、腳痛醫腳」,未能全盤檢視球場設施環境。雖說主場球隊有感受到竹市府改善球場的決心,但總感到好像沒有專業的人能夠處理。也就是說,球員和教練充其量只能反應使用感受,但要怎麼改善,是另一個問題,也需要專業解決。

所以,建議政府儘速出面整合資源,聘請通過國際認證棒球場的場務專業人士,像是:桃園國際棒球場、台中洲際棒球場,並將他/她們組成團隊、一起聯合診斷。因為上述的棒球場在剛啟用時,也曾遇過當前新竹球場的困境與難題,有多年實際操作經驗,相信他/她們可以很快地針對目前的缺失,並在合乎國際棒球場認證的情況下,提出更好的解方,供改善場地參考。

(作者為中興大學教授兼運動與健康管理研究所所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