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聞線上》十二字箴言

警政署昨舉行新舊任署長交接典禮。(記者羅沛德攝)

記者莊榮宏

陳家欽申請提前退休而掀起的警政署長人事爭奪戰,從百米賽跑開始,卻以律師辯論作收。

這是因為其中兩名選手幾乎同時壓線,難斷勝負,比賽於是從田徑場轉到辯論場,並調閱錄影帶畫面,兩造是行政院的蘇系對上內政部的勇派,結局是原本內定接任署長的警察大學校長陳檡文,臨時被拉下馬。

這場人事拉鋸,勾心鬥角,宛如日劇半澤直樹,且因拖到不能再拖才匆促發布黃明昭接署長,導致他留下的高雄市警察局長遺缺無暇安排人選,徒留一條尾巴。

賽後檢討,這局逆轉應與陳家欽的「世代交替,經驗傳承,提前佈局」有關,原本勝券在握的可能沒想到,陳家欽被批准提前退休的那一刻,導致陳檡文落敗的伏筆也同時被埋下。

此因這十二字是陳家欽申請提前退休的理由,光明磊落、無法拒絕,更因陳家欽並非犯錯下台,而是出於為警界謀而「自宮」,因此一旦批准他退休,等於一併認同其主張。

在雙方論戰過程,這個爭點被放大,透過它質疑陳檡文,一來與陳家欽是同期同學,不符合「世代交替」的訴求,二來他只比陳家欽晚半年退休,也不符合「提前佈局」的需求;若讓陳檡文接任,則批准陳家欽退休的意義何在?反過來說,既然批准退休,若做出與批准理由相違背的人事安排,豈非自相矛盾?

在「回放」衝刺終點的錄影帶後,審視慢動作的重播畫面,根據這十二字的競賽規則,陳檡文被打入失格之列,大局翻盤,誰先壓線已經不重要了。

十二字在關鍵時刻發威,陳家欽究竟是無心插柳,還是老謀深算,只有他知道。

至於高雄市警局長的遺缺,與高雄素有淵源的航警局長鄭明忠雖被認為有希望,但他再一年就屆齡退休,並不符合高雄市長陳其邁的期待,因此精明幹練的警政委員林炎田顯然機會濃厚,但從台南市警局長被調回警署的警監一級警政委員周幼偉,和陳其邁的交情更深,這一局由誰出線,還有得瞧。

倒是另一位警政委員陳耀南,這次受人慫恿去爭航警局長,被利用做人事拔河的棋子,還連累背後的政壇主子莫名其妙捲入漩渦,想必有一番刻骨銘心。至於某三線三星警察局長,表面說要退休,檯面下動作頻頻,欲去還留,言行不一,徒惹話柄。

卅二年前,初出茅廬的黃明昭在大馬路親手抓住十大槍擊要犯排名第一的「鬼見愁」林來福,插在腰際的警槍卻在扭打中掉落地面,兩人四目相對,生死一線,結果是他動作快,先撿回警槍,沒當了烈士,而成為英雄,從那一天起,「阿昭」就福星高照,直到今天。

新署長必須在人事安排展現出自主性和專業性,才能贏得警界尊敬,但眼前虎狼環伺,江湖兇險,敬祝阿昭繼續福星高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