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神鬼醫學生打敗學習歷程檔案

◎ 林志翰

一名台大醫學系的學生在Dcard發文指出,系上有人太無聊、想體驗面試快感,報考了今年學測後,又透過個人申請、面試錄取了台大醫學系。正因為台大醫學系沒有備取名額,最高分落榜者何其無辜,引發外界質疑是否有「擋住」其他人錄取名額的問題。

重複報考是學生權益,台大本來就無法懲處該生,但是「神鬼醫學生」在唸了一年台大醫學系後,還能通過學測、書審與面試的重重考驗,說明學習歷程檔案的假面具該卸除了!

台大醫學系這些極頂尖學生在學測拿高分,通過第一階段的個人申請沒有太大問題;但是書審與面試時,都會參考「學習歷程檔案」裡的內容進行評估、提問。這位非一○八年新課綱上路後的學生,如何以過去的備審資料思維打敗專家學者歌頌的「學習歷程檔案」,才是問題重點。

首先,「學習歷程檔案」歌頌這樣的制度可以真實呈現學生的學習軌跡、個人特質與能力發展,相較過去學生通常在高三學測後才開始準備備審資料,書審內容更具真實性與準確性。

升學制度要貼近學生學習的真實樣貌,而不是刻意塑造美好的假象讓學生疲於奔命。(本報資料照)

專家學者更夸夸其詞說著,一份好的學習歷程檔案不用出國當志工,也不用補愈多習考愈多證照就愈有利,而是學生能針對個人興趣、專長,在檔案裡展現學習的主動性、對特定領域的學習熱情與成果。「你是怎樣的人」、「展現真正的自己」,才是學習歷程檔案加分的關鍵。

備審資料的模式很差,「學習歷程檔案」的長期效應多深入,這些說詞,已經被這位神鬼醫學生拆穿了!他用備審資料的思維模式,製造出專家學者口中學習歷程的美好假象,足證書審不是萬靈丹。又有多少教授有著特異功能藉由書審看見學生真正的自己?

「學習歷程檔案」的思維折磨學生三年,高中生苦不堪言!在「學習歷程檔案」的思維下學生變成超人,音樂科老師要求學生作詞、作曲,多元選修課程要學生使用手繪板編纂一本新的英文繪本等等,試問,這樣的能力豈是一門學科就能在短時間獨力完成的嗎?一旦沒有通過第一階段的個人申請,「學習歷程檔案」連拿出來評比的機會都沒有,花費三年的時間、心力付諸流水。

最後,升學制度要貼近學生學習的真實樣貌,而不是刻意塑造美好的假象讓學生疲於奔命。一○八新課綱上路後,補習有變少嗎?學生有適性揚才、快樂學習嗎?別再自己騙自己!

(作者為國中教師,台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