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補出來的「學習歷程」有參考價值嗎?

林于凱

聽聞教育部規劃自111學年起,高中生的學習歷程將納入其申請大學入學書審採計。目前各方對這套制度的看法不一,近日潘部長將受邀去立法院就此政策進行專題報告。

聽聞教育部規劃自111學年起,高中生的學習歷程將納入其申請大學入學書審採計。目前各方對這套制度的看法不一,近日潘部長將受邀去立法院就此政策進行專題報告。(資料照)

我近期正徵詢教育界第一線教師及學生看法,我有個基本疑問:如果任何學習,都會跟未來打成績有關,這是會增強學習動機及提前探索自己,還是會增加補習班的業務量?我稍微搜尋了一下,就發現,果然,有補習班已經開設「學習歷程輔導課」,課程總覽包含:(1)累積高中的學習歷程,確保學員擁有具體的課外學習可交付成果; (2)如何取得學系需求之 學術競賽成績、專業證照、學術活動證明;(3)學習顧問:定期提供課外學習相關資訊。如果學習,需要思考(或許不是學生思考,而是父母/補習班思考),每段學習歷程,在未來會不會加分,那可能演變為:為了滿足大學甄選需求,必須做出看起來漂亮的學習歷程; 學生必須提前抉擇,到底要好好準備學科,拚筆試;還是好好累積學習歷程,拚甄試;畢竟要同時兼顧漂亮的學習歷程跟深耕學科,不容易。部分學生還來不及好好思考,但考量兩邊都需要準備情況下,由補習班代勞最為容易。

學習這件事,在台灣本來就不純粹,要滿足多方期待;而如果為了做給他人看,必須在每一步的學習,都思考這一步是不是有累積加分歷程,那就變得更不純粹了。讓學生「提早」、「探索」、「更多元」的發展方向,這應該是教育改革者希望達成的目標,但目前的學習歷程綁考招,能不能達成這樣的目標?有相當多的配套,應該被細緻討論的。

每位高中生秉賦不同,吸收能力不一,現在補習業幫學生打造漂亮學習歷程,不見得能反映學生真正實力,已形成嚴重造假文化,經由補習班刻意美化的學習歷程而通過甄選,恐不利強調學術求真的科研發展。目前只有韓國在實施學習歴程綁考招,曾經出現韓國前總統朴槿惠閨蜜崔順實造假女兒升學文件,特權入名校的醜聞可為殷鑑。

政府當務之急應該是縮短城鄉選課資源和多元化的差異才是。大都市高中可就近和頂尖大學教授、各領域專業人士等合作推出高水準的選修課程,鄉下偏遠地區的教學資源相對匱乏很多。城鄉高中生們的學習歷程內容差異懸殊,當考招備審資料公平嗎?

(時力高雄市議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