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共和國》陳昺泰/學生校園打掃究竟是教育還是勞役?

陳昺泰/北市內湖高中教師

今年二月教育部宣布將在一一一學年度開始取消早自習制度,除了學生作息改變之外,大眾也好奇以往安排在早自習的打掃時間將如何因應?教育部長潘文忠在立法院接受質詢時說:「各校打掃時間較不會用統一律定的方式...如果學生要有一些勞作教育,會是課程的一部分,教育現場部分會做盤整、了解。」就筆者擔任高中教師的所見所聞,這只是教育主管機關粗糙地以「教育」之名包裝「Cost Down」的慣習而已。

時間倉促不足、勞役取代教育

以時間規劃來看,通常各校會安排上午(○七︰三○—○七︰四○)和下午的某一節下課(一四︰五○—一五︰一○)由班級學生進行打掃工作。這些時間嚴格來說是學生的彈性時間和課堂間休息時間,結果變相成為學校安插打掃工作的時間。學生怎麼休息?怎麼自主運用時間?

以打掃工作內容來看,打掃區域通常分為班級教室、校園公共區域、教職員辦公室。若是班級教室,學生打掃的是自己使用的空間,有充分的動機投入打掃工作,並體會完成打掃之後帶來的環境整潔效益與成就感。校園公共區域則是通常與教室有段距離,學生在有限的時間內難以妥善完成,又得受到行政處室端的壓力而疲於奔命,更難以把握有限的課間休息時間,甚至拖延到下一堂課的進行。最後也是最沒道理的是教職員辦公室,若校園是全體學生和教職員的,為何教師和職員不需要從事打掃工作?學生不期待師長打掃校園公共區域,但自己的空間何以不是自己維護,而是由學生來「服務」?

環境整潔教育不是丟給學生工作就完事

若教育主管機關在意學生的環境整潔與生活教育,請認真看待這件事,而非以教育美名來包裝勞役,實際目的僅是減少校園清潔人力開支。若環境整潔教育是重要的,學校請好好規畫課程和師資,有系統地教導學生高效率地從事環境整潔工作、使用智慧科技提高打掃效率、評價環境空間的優劣與對人的身心理影響。這些都需要資源和人力,不是要求學生在廿分鐘內完成打掃工作就可以敷衍了事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自由共和國》強力徵稿

《自由共和國》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身分證字號、職業、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包括區里鄰)、夜間聯絡電話、銀行帳號(註明分行行名)及E-mail帳號。

刊出後次月,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並以E-mail通知。
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請自留底稿,不退稿;若不用,恕不另行通知;請勿一稿多投。

《自由共和國》所刊文章、漫畫,將於 「自由電子報」選用,不另外奉酬。
Email:republic@libertytimes.com.tw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