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德沃爾尼科夫與李家超

四月四日,林鄭月娥宣布,不參加下屆特首選舉。她說:二○二一年三月出席兩會期間,親自向中央表達不想尋求連任。而特首選舉提名開始,林鄭月娥下、李家超上的劇本才掀開,顯見北京要把香港掐得更緊。

去年六月,李家超由保安局長升為政務司長。審查立法會議員參選資格時,他貫徹香港國安法、愛國者治港的姓黨標準,把民主派一概掃除。蘋果日報、立場新聞、眾新聞,如今安在?但他向西方媒體辯護打壓民主運動,勇於擔當北京喉舌。或許,曾經浸淫西方文明百年的香港,今後將在李家超的領導下,加速「二次回歸」、「內地化」,更「理直氣壯」地反駁:「美國(西方)有美國式(西方式)的民主,中國有中國式的民主」。從而,讓西方徹底打消關切、介入香港自由人權的念頭。至於西方,香港、新疆、西藏將成為同一組關鍵詞。

李家超這個個體,對北京不過是工具人,他的角色在於不擇手段穩住香港,甚至搞爛香港亦在所不惜。(REUTERS)

當然,李家超這個個體,對北京不過是工具人,他的角色在於不擇手段穩住香港,甚至搞爛香港亦在所不惜。由於他缺乏經濟民生政策的經驗,北京期待李家超起的作用,無非也就是在政治上令香港融入中國,包括內部的民主運動、外部的反華勢力,以及綜合起來的顏色革命,都要堅壁清野。而從送中條例、香港國安法來看,李家超賣命效忠北京,不像林鄭月娥頂不住風浪。在此之前,曾任武警新疆總隊參謀長、武警部隊副參謀長的彭京堂,今年初出任解放軍駐港部隊司令員。可見,李家超的角色,「愛國者治港」還要加上「警察治港」,亦即,他對使用各種暴力絕不手軟。就此而言,未來外人進出香港,也要特別留意人身安全,以免淪為下一個李明哲。

日前,普廷重新部署侵烏戰略,任命俄羅斯南部軍區司令德沃爾尼科夫擔任對烏作戰指揮官。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指出,德沃爾尼科夫的履歷顯示,他有在敘利亞等地對平民施加暴行的紀錄,因此可以預見他接任統帥後,恐怕也會指揮俄軍對烏克蘭平民進行野蠻襲擊。而在香港,強硬對付「時代革命」的「愛國警察」李家超,被北京內定為下屆特首唯一候選人。習近平、普廷,兩位專制統治者,面對危機的思維模式,心有靈犀一點通。幻想習近平譴責、制裁普廷,可以休矣。

於是,觀察重點在於,內外局勢有什麼變化。於內,年底二十大,習近平尋求三連任,這是最大的政治。而從鄭州水災、彭帥事件、徐州鎖鏈女事件到經濟增長下滑、各地新冠疫情升溫,習近平的十年政績,正在民怨檢驗中。現在的香港,自已沒有餘力擾亂「內地」,但若香港出了什麼差錯,邊境不穩、治理不力又扣分,習近平絕不樂見。更何況,上海「清零」、「共存」分歧,流傳著中央、地方兩個路線的鬥爭,而習近平已將中國有效遏制疫情宣傳為治理模式優越性的佐證。總歸一句,疫情也要服從大局,二十大沒有大意的本錢。

更富挑戰的,莫過於烏俄戰爭。它已經從中俄原來盤算的局部閃電戰,歹戲拖棚促進民主國家的團結。經過一個半月,普廷在戰場上進退維谷,更遭到西方指向咽喉的制裁,苦於找不到宣佈勝利的戰果。為此,任命狠角色德沃爾尼科夫擔任對烏作戰指揮官。而習近平選擇站在普廷背後,聯合國組織制裁俄羅斯,中國不是棄權就是反對,幾乎是命運共同體。在這種情況下,如果普廷陷入流沙,西方可能乘勝追擊,在印太戰略進一步擠壓中國。四方安全對話機制(QUAD)、英美澳安全協議(AUKUS)、美台日韓半導體產業聯盟計畫、亞洲版北約、經貿版北約,等等倡議,劍指中國。這種預言自我實現,也致使中俄無法脫鉤,習近平必須扮演普廷的朋友。

習近平,由於強國迷夢而搞壞中美關係。俄侵烏,習挺普,又使中歐關係雪上加霜。烏俄戰爭,會改變普習認定西方走向衰落嗎?或者,趕在自己衰落之前孤注一擲?就香港人事更改棋子來看,習近平的準備動作,似乎是硬的更硬,對台灣與西方皆無善意可言。事實上,利用烏俄戰爭,加速加劇兩個集團的分化,且穩居其中之一頭目,再與美國隊打群架,或許是習近平的盤算。不論這場戰爭結局如何,甚至演變成長期化,北京正在汲取普廷教訓調整追求霸權的策略,台灣與西方必須密切注意、妥為因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