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不再演戲的中國:文人治港時代結束,武鬥派即將接管香港

邱志偉

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正式宣布不會競選連任,是繼前任特首梁振英之後,再一位香港特首放棄連任。梁振英、林鄭月娥兩位,幾乎都是與香港這幾年的社會運動處理不佳,進而結束任期。林鄭不只反送中運動處理不佳,近期香港疫情又傳失控,更讓她只能選擇結束特首任期。

然而,最新傳出可能的下任特首人選,將是前政務司司長李家超,以鷹派處理反送中的代表人物,若北京未來真欽點其參選,我們可以視為中國正加大力道,對香港實行恐怖統治的開端。

長期在香港警務和保安部門服務的李家超,7日卸下香港政務司司長一職後,9日宣布參選預定5月8日舉行的特首選舉。(美聯社)

若未來香港將由警界出身的李家超領導,甚至如外界傳聞所說,香港可能走向「澳門模式」,也就是不再有超過一位候選人角逐特首,而是欽定一位,且必須只能針對一位特首進行投票。這種投票方式,台灣過去也有過,長達近40年的戒嚴時期,總統候選人幾乎只有一位蔣介石或蔣經國,其餘人選不是花瓶,就是陪襯,這種方式絕對只會讓威權擴張,香港的政治前途只會更加黯然無光。

若我們把香港的命運,放在當前全球座標來看,香港將會是繼俄羅斯發動的烏俄戰爭後,第二個破壞過去文明秩序的地方。香港許多老一輩思想家,非常後悔也擔憂,香港長期只強調法治而沒有民主,導致香港命運交到中國時,中國很快就撕去了兩制的假面具,連「港人治港、高度自治」都快成了「京人治港、沒有自治」。中共不但在內部,開始逐步走向失去制度化精神的終身領導,在香港撕去一國兩制的外衣,讓香港徹底走往共黨直接領導的途徑,確實也不甚讓人意外。

最讓人憂心的還是,當香港已經失去過去一國兩制的功能,甚至連過去當作中共與西方國家橋梁的功能,也逐漸失去。接下來,若由港警出身的李家超擔任香港特首,未來香港前途將會出現何種的轉變?李家超擔任香港警察數十年,在港英時代,就已經位居警界要職。但顯然的,他沒有將英國法治那套觀念帶到1997年後的香港,相反的,他成了最努力執行中共鷹派治港政策的高級官員。在2017年擔任保安局局長之後,深獲建置派喜愛,取締不少民主派政團。反送中運動期間,他多次扮演著鼓譟暴力分子的高級官員,又是港版國安法的擁護者,由他來治理香港,香港前途顯然是不堪設想。

這陣子以來,我們已經看到香港的疫情逐漸失控,每日確診數一度破千人,重症死亡數也讓香港醫療負荷極大。未來若不由文人領政,改以港警出身的強硬派領導香港,一位只會強打香港爭取民主前途,但完全不懂民生經濟的人來領導香港,我們可以想見,香港過去「東方之珠」的美譽,未來將只會黯然失色。

在俄羅斯不計代價發動慘絕人寰的烏俄戰爭同時,我們也期望世人的眼光千萬不能忘記,中共如今是以何等手法,試圖讓香港的未來變為更加血腥殘酷。彭明敏先生日前離我們而去,他所追尋台灣人民自救的美夢,也在近三十年來逐漸獲得落實。但台灣卻仍舊受到中共嚴酷打壓,針對這件事情上,我們希望世界各國能與台灣站在同陣線上,認真關注香港情勢,萬不可對中共示弱或放軟。

我們希望香港拍出〈時代革命〉紀錄片的同時,香港人不要忘記,香港前途是掌握在自己手裡,只有香港人民自救,為自由民主持續奮鬥不懈,不管要5年、10年,還是3、50年,唯有為香港的尊嚴堅打拼,香港的命運才可能扭轉!

(立法委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