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中共迫害李明哲的手段,與俄羅斯壓迫烏克蘭平民無異

邱志偉

李明哲在2017年遭中共逮捕,並遭判刑5年,迄今已經接近刑滿釋放期限。惟存在二個變數,家屬至今沒有收到判決書,因此並不清楚刑期確切具體的起始時間。再者,李明哲同時遭到宣判剝奪政治權利二年,這個多出來的二年,按照台灣用語其實就是褫奪公權,但我們不敢斷定,中國是否會將剝奪政治權利擴大解釋為繼續拘束人身自由。但我們確定的是,李明哲案的遭遇,跟俄羅斯壓迫烏克蘭平民的惡行無異,呼籲中國應當盡速釋放李明哲,自證並非俄羅斯翻版!

李明哲在2017年遭中共逮捕,並遭判刑5年,迄今已經接近刑滿釋放期限。惟存在二個變數,家屬至今沒有收到判決書,因此並不清楚刑期確切具體的起始時間。(報社合成/資料照、網路截圖)

回顧李明哲案的始末,經過五年時間,許多台灣人民或許已淡忘了這件慘案。其實,李明哲對民主的熱忱,是真心的、是博愛的。他憑藉過去見證台灣民主發展的經驗,認同中國人民也應當享有民主,且真心相信中國透過基層民主、知識啟蒙等途徑,慢慢的中國必能走向台灣威權落幕的途徑,走向真正民主的政治體制,並讓中國人民可以享有跟台灣人同等的自由。

但李明哲在未見證中國民主轉型之前,早一步就在中國夢碎。2017年是李明哲遭逮捕時刻,同年,習近平也開始醞釀修憲,讓自己不再受到任期限制,可以成為終身的國家主席。我們不知道,若李明哲在習近平修憲之前未遭逮捕,有機會遇到中共體制劇變,是否還會對中國民主抱有信心?或許他的命運就能有所轉變。

但事實卻是,在香港反送中運動之前,李明哲就遭中國以類似手法,等待李明哲到達中國時立刻逮捕,並且就此失去音訊,直到開庭受審為止。至今,雖然李明哲太太曾到中國探監過數次,但疫情後已2年多未能再見到李明哲,他的人身安危、健康狀態完全成謎。在中國關押期間,據了解曾多次遭不人道對待,飢寒交迫,用這種手段對待台灣的普通公民,這是人神共憤的作為。

回顧李明哲案的過去,中國只是在進行一場無煙硝的戰爭

我們現在看到俄羅斯正殘虐烏克蘭平民,不斷砲擊烏克蘭的平民設施,讓台灣人民震撼不已。但實際上,中國對台灣進行的一場戰爭,其實與俄羅斯無異,都是任意迫害台灣人民,甚至沒收台灣企業資金等方式,希望在台灣內部形成寒蟬效應。然而,這場戰爭為何全球未感受到情勢愈加惡化,因為這場戰爭目前沒有煙硝,但造成的效果,與俄羅斯沒有區別。

普廷之所以出兵烏克蘭,關鍵就是因為他認為烏克蘭想成為歐美成員,想加入北約,想要追求徹底的自由民主,並可能動搖俄羅斯目前搖搖欲墜的有名無實民主體制。而李明哲只是一個台灣普通公民,希望憑藉一股熱忱與知識灌溉,便能讓中國人民嚮往追求自由。但這夢想,很快就遭到扼殺,並遭中共當罪犯一樣遭到逮捕。但李明哲犯了什麼罪?他只是希望中國能變得跟台灣一樣民主自由,就遭迫害。就跟烏克蘭平民至今遭到殘虐,就只因為烏國平民不願放棄家園,不願放棄自由民主。

中國對李明哲行徑與俄羅斯無異,呼籲世界各國應敦促中國釋放李明哲

台灣雖非聯合國會員國,無法在聯合國大會或人權會議上發言,但我們看到聯合國已經以壓倒性通過對「俄國侵烏」的譴責案。因此,我們也相信世界多數國家,同樣不會贊成中國迫害台灣公民的作為。中國現在迫害香港、建築新疆集中營,又恣意逮捕台灣人民,種種行徑,都應當受到全球各國唾棄!

由於美國國會議員,曾在2019年邀請李明哲妻子李凈瑜參與2019年川普國情咨文演說,表達美國政府對李明哲案的關切。甚至美國宗教自由無任所大使布朗巴克(Samuel Brownback)曾與李明哲妻子會面,表達美國對此案嚴正關切,並明確表示,若中國沒有任何動作,美國考慮採取進一步動作。但迄今已經有3年時間,我們也呼籲美國政府能對中國進行交涉,讓台灣人權工作者李明哲盡速返家。

烏克蘭不該受到俄羅斯迫害,台灣人民也不該基於推動民主而遭中國濫捕。呼籲中國盡早釋放李明哲,不要在歷史道路上做了錯誤的決定!

立法委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