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聞線上》從烏克蘭看台灣

記者莊榮宏

烏克蘭勇敢作戰,更擅長心戰,「歡迎來到地獄」:主場氣勢逼人,「你兒子被俘虜了」:使敵軍因親情而軟弱。都是戰場活教材,靈活而創意,用錢也買不到,台灣要學學;尤其百官軍民,視敵如寇仇,視守土如天命,因憤怒而無暇恐懼,因責任而倍增勇氣,故意志堅忍、心智堅定,勇於迎向挑戰,這都是安逸台灣所欠缺。

但烏克蘭內部若有中國國民黨,就算十個澤倫斯基也難以團結國家。自戰事以來,國民黨鼓吹失敗主義、散佈投降氛圍,為侵略者合理化,烏國槍口向外,他們槍口朝內,處處助敵威風、句句滅己士氣,上至前總統,下至立委政媒兩棲,種種作為皆導向未戰先降,不惜犧牲國家利益,迎合中共利益。

烏克蘭內部若有中國國民黨,就算十個澤倫斯基也難以團結國家。(彭博社資料照。)

澤倫斯基是政壇菜鳥,外界一致看衰,認定這位「喜劇」演員注定演出「悲劇」,沒想到他卻演成一部波瀾壯闊的「史詩」,使藝人受到尊敬。面對生死,這位藝人總統拒絕美國安排安全處所,選擇和他的將軍們站在一起,對內他凝聚國民意志,對外他感動各國領袖,最後他和人民一起感動全世界,許多國家因為他而改變立場,連最功利的娛樂界也制裁俄國。他一人發揮的影響力,相當於十個軍團,如果票選「當代最偉大藝人」,絕對非他莫屬,好萊塢藝人讚頌他,國際領袖致敬他,但他說:我不是偶像、烏克蘭才是。

自由世界因他而團結,瑞士芬蘭為他而拋棄中立,瞻前顧後的德國因他而變得堅定,他讓世人體認,面對侵略沒有人應置身事外,就算基輔淪陷,烏克蘭也會改打游擊,讓俄軍永無安寧。因著烏俄戰火,台灣被國際關注,龐皮歐更是風雨故人來,可惜他昨天接受蔡英文總統頒贈勳章,台灣竟發生大停電,這時機太湊巧,台電內部是誰在搞怪?監察院與檢調得好好詳查。

美國總統雷根瓦解蘇聯,澤倫斯基使普廷淪為世界公敵,蘇俄的兩大剋星都是藝人出身,可見事在人為,藝人也可以是「義人」,由此觀台灣藝人,稍有成就即往中國發展,賺人民幣並非罪惡,背棄國家卻是天理難容,有朝一日須做選擇時,台灣藝人要有澤倫斯基的萬分之一道德勇氣,回台與國人並肩站立,此因人民幣有價、但品格無價,也因生命唯短暫、名譽卻久遠。

普廷被國際運動組織拔掉兩個榮譽頭銜,他個人受羞辱,更連累運動員,各項運動組織對俄國下達禁賽令,國際運動品牌也出手制裁俄國,如今還有誰敢說「運動歸運動」?於是想起滑冰國手黃郁婷,烏克蘭的傑出運動員不分男女老少,皆以保國為職志,再看黃郁婷輕浮邪氣毫無國家觀念,台烏差別這麼大,真是天可憐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