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日本進入後安倍時期

日本執政的自民黨昨天選出新總裁,現任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勝出,將繼安倍晉三之後,出任首相。由於菅一向是安倍的得力左右手,這次又獲絕大多數黨內派系支持,新首相蕭規曹隨,繼續走安倍政權的政經社會外交路線,是大多數人的預期,也是他當選後所強調的重點。

日本執政的自民黨昨天選出新總裁,現任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右)勝出,將繼安倍晉三(左)之後,出任首相。(美聯社)

安倍在內閣總理大臣任內,創了不少紀錄。他持續在任最久,七年八個月,超越他的外叔公佐藤榮作;他曾兩度擔任首相,首任時年五十二,是歷來最年輕的閣揆。在首相更迭頻仍的日本,任期最長的安倍,因此有其優勢與政績。

從國際角度看,安倍勤政積極,堅忍不懈。他是出國訪問與各國領袖會談最多的首相,也是重要國際高峰會的常客,有力地拓展了日本的國際能見度,也與重要盟國建立經貿協定及安全夥伴關係。他與美國川普總統一起打高爾夫球,成為第一位在美國參眾兩院聯席會議演說的日本首相,在巴西里約奧運以「超級瑪利歐」扮相登場,介紹下屆主辦城市東京而成全場亮點…都讓世人印象深刻。另一方面,遭北韓劫持日本人及北方四島問題未決,是他自認留下未竟之志。

內政方面,在任長久,讓他力可帶領日本從三一一地震、海嘯與核災事故中走出,恢復整體經濟。「安倍經濟學」射出貨幣寬鬆、財政擴張、經濟改革三箭,雖未全部達標,但經濟優先的施政,確使景氣在武漢肺炎之前活力已現,股市也重現榮景。另一方面,人口老化及少子化問題難解,財政負擔極其沉重,疫情增添經濟壓力;而他打算經由修憲確認自衛隊的地位,也未有實質進展。

外交與安全方面,安倍鞏固了最重要的日本與美國同盟關係,從歐巴馬的「亞太再平衡」到川普的「印太戰略」,日本都積極配合,成為東亞穩定的基石。面對野心崛起的中國,日本承擔制衡者角色,因應中國在釣魚台、東海、南海的惹是生非,也反對壓制香港人民。防衛大臣河野太郎上週表明,自衛隊會做好保衛尖閣諸島(釣魚台)「每一釐米」領土的準備與反應,也相信美國願意為保衛這些島嶼而戰,就是一例。

相較於出身政治顯赫世家的安倍,七十一歲的菅,是出自平民背景的政治人物,去年因宣布「令和」的德仁天皇年號,被稱「令和歐吉桑」。本身沒派系卻獲各派系支持,非世襲而打敗了世襲。他出生於秋田縣一個草莓農戶,是家中長子,高中畢業後到東京,曾在瓦楞紙箱工廠打工賺取大學學費,在偶然機會從議員助理做起,進入政壇。有了這一奮鬥經驗,他的人生座右銘是「有意志就有道路」。從而,有如他昨天在當選後所說︰自己進入沒有地緣和血緣關係的政治世界,一切都是從零開始的;這樣的我擔任具有歷史和傳統的自民黨總裁,誓言將傾注全力,為日本和老百姓工作。

相較於出身政治顯赫世家的安倍,七十一歲的菅,是出自平民背景的政治人物,去年因宣布「令和」的德仁天皇年號,被稱「令和歐吉桑」。(路透社)

蔡英文總統昨天以民進黨主席身分,祝賀菅當選,並期盼台日兩國關係更見友好。除了祝賀的禮儀形式之外,面對日本進入後安倍時期,台灣真的應花更多心力,實質增進與這個最親善近鄰的關係。

回顧安倍任內對台灣的關係,二○一三年的台日漁業協定最具體,後來包括日本「交流協會」改名「日本台灣交流協會」,總務副大臣赤間二郎來訪,日本在國際場合支持台灣,以及災難時兩國領袖推文關切所表達的患難與共情懷,在在值得珍惜。不過,二○一七年以後,安倍政府對台灣態度轉為消極,主要是我國持續禁止日本福島周邊五縣食品及農產品進口,次年更以公投重申此一禁令。

如今台灣陷入美豬進口爭議之際,日本「核食」公投的兩年限制期限將屆,而台日關係又將因首相更迭而面臨新局。美豬與「核食」是橫亙在我國加入國際經濟整合必須解決的前提,但這兩個本質上是科學與食安的議題,卻因政治化而長期難解,在訴諸民粹的政治惡鬥中,台灣經濟遭邊緣化的危機反被政客視若無睹,有化解的良機也遭斷送。

以往的紀錄顯示,菅對台灣甚為友善。他尊崇李登輝前總統,曾來台灣當面請益。阿輝伯去世,他以內閣官房長官身分親往台灣駐日代表處致哀。疫情期間,他公開力挺我國加入世衛組織。甚至台灣駐日代表處東京館產順利登記,也曾得到他的義助。如今他將擔任首相,已平白浪費安倍時期的友好,卻未能實質增進雙邊經貿關係的台灣,這次不能再坐失機會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