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請趕快正名吧!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本週三表示,「台灣是與日本共享價值觀和利害關係的重要夥伴,希望以(自民黨)青年局為核心,好好地加強關係」;他也會「留意」中國加強施壓、反對台灣出席國際組織會議的事。安倍是聽取自民黨青年局長鈴木馨佑報告後,做此發言;鈴木本月中旬來台灣訪問,並會見蔡英文總統等我政府首長。蔡總統會後曾以日文在推特發文,表達「期待台灣與日本的年輕政治家攜手,進一步加深交流」。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於週三(29)在首相官邸與訪台國會議員會談,安倍當場表示,台灣是日本共享價值觀與利害的重要夥伴。(資料照,路透)

安倍的談話,符合事實,也說出台灣與日本兩國人民的共同心聲。台日兩國地理相近,歷史連結,經濟相通,災難相互支援,戰略利害交集,也共享自由民主人權等普世價值。安倍對雙邊關係的期盼,更凸顯了日本政府正以務實的作為,增進和我國的關係。事實上,繼鈴木之後,日本總務副大臣赤間二郎上週末也來訪,出席「多彩日本」活動,強調「日本和台灣是擁有緊密關係的卓越夥伴」。赤間訪台,是一九七二年兩國斷交之後,首次官方往來,他也是來訪的日本最高層級官員。

欺壓我國絕不手軟的中國,立即跳出來「說三道四」,宣稱「堅決反對」赤間的台灣行,並向日本提出抗議。不過,安倍政府對中國無理取鬧,也不客氣地駁斥。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強調,日台之間有緊密的經濟關係和人員往來,「是很重要的夥伴」,赤間之行對加強雙方相互理解有重大意義,日本將「繼續推進和台灣的交流」。外務大臣岸田文雄也表示,日本和台灣維持非政府的實質關係,「中國的批判是沒有理由的」。同樣地,日本防衛省智庫最新報告把台灣記載為中華民國,中國抗議且要求不得公布,也遭日方拒絕。

安倍堪稱近年對我國最友好的日本首相。今年元旦起,日本駐我外交機構「交流協會」改為「日本台灣交流協會」。這一改變,不僅有正名的作用,使機構的宗旨及屬性一目了然,更重要的是表明安倍政府正以國家規格對待台灣。正因如此,除了鈴木前來會見我政府首長,赤間也以官方身分來訪。

這一連串動作,有如日本新聞界解讀,安倍已下定決心,提升與台灣的官方關係,今後將不斷試探中國的反應。換言之,以往由媚中、親中、畏中的「中國幫」所把持的外務省,在日中關係常生齟齬的今日,已改弦更張;特別是安倍的胞弟岸信夫擔任外務副大臣,如能良性互動發展,兩國友好關係更上一層樓,大有可為,也符合台日雙方人民的期待。

日本民間對台灣友善,有目共睹。為台灣參與三年後東京奧運正名,就是最具代表性的例子,日本「台灣研究論壇」等友台人士積極奔走,希望促成我國選手堂堂正正以Taiwan 取代不倫不類的Chinese Taipei出賽。同時,台灣社會也對日本友好,展現於老一輩親日、中青代哈日,常令中國官方及其在台灣代言人眼紅而玻璃心碎。

台灣社會對日本的好感,不只表現在文化、消費或時尚,其實也出自安全的務實考量。就在週日一場由台灣國家聯盟主辦的研討會,外交安全專家幾乎異口同聲,強調台灣應與美日建立安全夥伴關係,共同面對中國解放軍擴張。美國政治學者金德芳(June Teufel Dreyer)近日也指出,赤間訪台與我駐美代表高碩泰應邀進入國務院,或顯示美日已協調提升對台灣關係。

相較於日本及美國的友好舉動,蔡英文政府仍自限「維持現狀」而鮮少積極作為。許多國人都在問︰「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正名已三個月,何以我方「亞東關係協會」改名卻仍在行政院走公文,執政黨立委還以「呷緊弄破碗」為之辯解?日本友人為奧運正名熱心行動,何以台灣的體育署長卻冷言冷語回應?

正名、制憲、加入聯合國,是許多台灣人民對民進黨再度執政的政治外交期盼。國家正常化的這三項重大工程,難度不一,但正名顯然是三者相對較可操之在我者。何況,安倍政府已無懼中國而為日本駐台外交機構正名,民進黨政府卻不知還在拖延什麼?

要拾回人心與人氣,就請趕快正名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