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聞線上》趙少康一句話倒了兩個黨

記者陳杉榮

中廣公司董事長趙少康在這次大選的最後關頭操作「棄宋保韓」,保韓沒有成功,棄宋倒是達成了,親民黨的政黨票不到五%,等同泡沫化。趙少康出身新黨,他也沒幫新黨拉票,新黨這次只拿到一%選票,形同倒店了。

去年國民黨總統初選,趙少康立場鮮明的站在鴻海創辦人郭台銘那一邊,透過政論節目和飛碟幫名嘴,儼然造成聲勢;最後仍不敵韓粉韓流,郭董敗下陣來。選前韓國瑜的凱道晚會,趙少康上台演說,在晚會上喊出「宋楚瑜不會當選」、「投宋一票就是投蔡英文一票」,要郭粉、宋粉改投韓國瑜。

選前韓國瑜的凱道晚會,趙少康上台演說,在晚會上喊出「宋楚瑜不會當選」、「投宋一票就是投蔡英文一票」,要郭粉、宋粉改投韓國瑜。(資料照)

趙少康這擎天一喊,雖不能喊得淡水河拐了彎,也撼動不了台灣年輕人力挺蔡英文的投票意志,但對於五%邊緣的親民黨宋楚瑜,卻像是巨靈劈華山,硬生生的拉低了宋楚瑜的得票數,親民黨的政黨票跟著低盪了下來,僅獲得三.六六%。從二千年成立至今的親民黨,曾經橫行立法院的親民黨,首度沒有任何立委席次,面臨泡沫化的重創。

新黨創黨元老的趙少康,在新黨神氣的時候,一九九四年代表新黨參選台北市長,大地一聲雷,氣勢如虹。在新黨沒落的時候,唯有郁慕明慘淡經營,趙少康有強大的媒體能量,但他操作棄保,沒有為新黨拉票,新黨政黨票僅僅剩下一.○四%,面臨關門的窘境。

但話說回來,親民黨和新黨也不能通通把帳算在趙少康頭上,宋楚瑜選前算棄保的老帳,還提到二千年國民黨的「假民調事件」,相當不平。親民黨走到現在,宋楚瑜「萬年黨主席」的一人黨現象,其實是親民黨發展的最大障礙。民主政黨必須定期改選,百年老店國民黨在台灣民主化之後,黨主席更迭頻繁,符合民主常態,親民黨也算是新興政黨,若想東山再起,務必走入人群,黨的體質和典章制度都必須定期更新,否則走向泡沫化將成定局。

新黨在一九九三年創黨,這個國民黨外省人參政危機感激發而生的政黨,初期在立法院占有第三黨的地位,而在衰落之後,大老跑光光,郁慕明獨自挑起大樑,時間一久,郁慕明也是「萬年黨主席」了。姑且不論滿懷中國夢幻想的新黨,政治走向偏離台灣主流民意,單就一個新興政黨的經營發展而言,定期更新領導班子,絕對是政黨歷久彌新的不二法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