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文化週報》文化短評:辣個吊車尾市長 挺棒球也輸人又輸陣 ◎藍祖蔚

◎藍祖蔚

在台灣挺棒球,不分你我。為了送台灣棒球隊進軍東京奧運,即使職棒世仇也會捐棄前嫌,共組應援團到世界12強棒球賽的現場為台灣隊加油,這是過去三天台中洲際棒球場最動人的場景,各職棒隊的招牌加油動作此起彼落,不管贏或輸,加油聲從未中斷,星期一還會有更多人要殺到日本千葉球場去加油。

12強賽在台中洲際棒球場登場,7日台日大戰球迷應援聲不間斷,連日本球員都說是棒球人生聽過最大聲的。(記者林正堃攝)

球迷的心火燙,各縣市首長應援世界12強棒球賽的短片也真確反應出這種全台民眾齊心為國球的勁力,因為上鏡的地方首長們,絕大多數即使不能手持球棒敲響火球,至少也能敲著加油棒,高喊前進東京,台灣加油;就算沒空出外景,親上球場振臂高呼,至少也能在辦公室裡呼朋引伴,帶領球員、小朋友或城市吉祥物齊聲歡呼!

潘孟安投打都行 黃敏惠赴日集氣

演出最賣力的要屬屏東縣長潘孟安,一人分飾多角,野手捕手都在行,投打摔滾樣樣精,甚至在跌地翻滾後還會高喊:「球還在!」演得盡興,玩得開心,硬是把一部加油短片拍成了青春告白片。

屏東縣長潘孟安扮捕手、當投手,為台灣隊打氣。(取自潘孟安臉書)

男女首長跨黨派 齊心盼台灣勝利

最不可思議的是嘉義市長黃敏惠竟然遠征甲子園球場,連結了1931年KANO棒球隊遠征日本的戰績,讓屹立嘉義市中心圓環的投手雕像,順勢得著了觀光宣傳之效,尤其黃敏惠除了高喊台灣拚了,還加進了漏接棒球和台詞怎麼唸都唸不順的NG畫面,看了保證歡笑,成功凝聚了短片透過凝視來集氣的目標效應。

當然,不是每位縣市長都是運動高手,也不是每個人都可以不看提詞機,就能完整唸出加油字句,關鍵在既然要拍,就要有模有樣像回事,所以女首長們從盧秀燕開始,不管是饒慶鈴、林姿妙、徐榛蔚、王惠美到張麗善,人人都懂得出外景,在球場上展現加油英姿,即使最生澀的林姿妙也能在最後拿起加油棒連敲幾聲,提醒球迷要到台中洲際棒球場去加油!她們毫不忌諱為台中做城市行銷,因為台灣隊出賽的每一天,台中只是主場,台灣勝利才是全民共同心聲啊!

至於男性縣市長也不忘炫耀兩下,澎湖賴峰偉、嘉縣翁章梁都提棒入鏡,真的鏘然揮棒,金門縣長楊鎮浯甚至還掛出守鱟(候)中華,獺(踏)上榮耀的標語,順便完成金門旅遊行銷,連江劉增應邀請大家到馬祖旅遊,王惠美趁勢宣傳彰化馬拉松賽,都不會有人嫌他們越界造勢。

台北市長柯文哲雖然只記得許金木,不認識彭政閔,至少還肯跟著學姊與幕僚一起演出加油動作,即使安打、安打、全壘打的口號喊得有點勉強,但是看著他努力喊出職棒球星的加油口號:「林立的威、林立的力,林立的威力凌厲」,從忘詞漏詞到最後成功喊出「胡金龍啊胡金龍,砲聲隆隆胡金龍」,都證明了他不想錯過這場全民關心的大賽。

嘉義市長黃敏惠更去了趟日本甲子園,連結KANO歷史幫台灣隊集氣。
(取自世界十二強棒球錦標賽臉書)

韓酸市長交差了事 誰知他有多挺台?

其他表現陽春的縣市長們,幾乎至少都懂得穿上球衣,扮演一日球迷!最最寒酸的是高雄市長韓國瑜,一件球衣一個人,沒有布景,沒有道具,也沒有後製特效,甚至連全景畫面都沒有,痴痴對著鏡頭唸完台詞就交差了。

人比人,氣死人,同一個起跑線出發的競技最容易看得出實力或者用心。當然,誰草率馬虎,誰隨便應付,也難逃大眾法眼。媒體縣市長評比吊車尾,或許可以賴給前朝,應援短片拍得如此二二六六,輸人又輸陣,是要怪別人的有所為,還是怨自己的有所不為?

高雄市長韓國瑜拍的應援片為直式,和其他縣市長格式不同,且沒有字幕、特效或任何加油道具。(翻攝臉書世界十二強棒球錦標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