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學務人員才是校園最迫切需要的人力

◎陳啟濃

鑒於學生心理適應問題導致的偏差行為日增,教師團體建議教育部增加學校的輔導人力。目前學校的專輔老師,承擔的責任比較屬於偏差行為的二級輔導,而面對與處理學生現場發生的問題,責任是落在學務人員的身上。所以當務之急應該是增加學務工作的人力,才能減少學生的偏差行為,比起專業輔導人員來的更迫切需要。

學務處老師站在處理學生事務的最前線,舉凡學校內外活動的辦理、多元社團的推動、國際公民議題的宣導等,都需要有專業熱誠的學務人員來推動。近年來由於學生人權的重視,校事事件的處理,增加了許多需處理的案件,成為學務人員非常勞心勞力的負擔。因而造成學校老師視學務人員如畏途,加上事情繁雜卻沒有相應的激勵制度,擔任的意願大大降低。

學務處老師站在處理學生事務的最前線,舉凡學校內外活動的辦理、多元社團的推動、國際公民議題的宣導等,都需要有專業熱誠的學務人員來推動。(資料照)

所以學校如果能有更多學務人員的編制,可以提供學生更優質的活動機會,學生透過參與多元精采的活動,可以有不同操作與探索的體驗,更重要的是在這些經過設計安排的學習經驗中,可以建立團體的紀律,增進學生的自我認同,養成學生對學校的榮譽感,這些都有助於減少學生發生偏差行為的機會。

教育的價值在於積極的促進學生的成就感與認同感,避免學生生活適應的問題,這是屬於防衛性預防的功能。如果可以在學生心理問題發生前,提早建立預防的教育機制,就需要有更充足的學務人力,才能發揮這方面的教育功能。物有輕重,事有緩急,學務人員才是目前教育現場最迫切需要的人力。

(作者為資深教育工作者)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