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習近平說對了:馬英九確實「都沒變過」

◎王濬

相隔九年後的二次「馬習會」,成為馬英九一路從國父故居、黃帝祭典哭到萬里長城的訪中之旅「重頭戲」。但,與九年前相比,這位卸任國家元首在「老朋友」習近平面前的表現,依舊令人失望。

前總統馬英九(左)10日與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見面握手長達16秒,習近平微笑對馬說,「你都沒變!」(法新社)

(一)背離主流民意:馬政府當初為不計代價達成「歷史定位」,而甘冒輿論強烈反對舉辦「馬習會」,只可惜這劑「強心針」也無法挽救台灣人對國民黨失去的信任,也足見一度支持度僅剩「9.2%」的馬英九,是如何總是與主流民意脫節。

也難怪,明明政大最新調查顯示「自認中國人」比率再創新低,僅有2.4%;馬英九卻仍在習近平面前一口一個「兩岸中國人」、「同屬中華民族、都是炎黃子孫」講得極為順口。始終活在自己想像世界中的馬先生,真的沒什麼「代表性」可言了。

(二)昧於國際現實:就在馬英九訪中的同時段,美國公開表態關切中國在金門等區域對台灣的「灰色衝突」;美日菲將舉行領袖峰會,討論應對中國在南海的擴張; AUKUS考慮將日本納入「第二支柱」;韓國總統尹錫悅更登艦視察下令堅決應對中國船隻非法越界⋯⋯

當國際民主陣營都認識到中國對於周邊國家的侵擾和威脅,並研擬共同合作反制之道時——只有像馬英九這樣活在「平行時空」的前任元首,在其認知中彷彿中國的種種擴張與滋擾行為都不存在,言談間完全規避了該由「麻煩製造者」中國承擔的責任,更暗把矛頭轉向「台獨」,暨是昧於現實,更愧於良心。

(三)屈從專制威權:馬英九的這次訪中之旅始於國父故居與黃花崗,最後卻在「全球最大獨裁者」面前的緊張念稿收尾,前者是推翻君主專制、創立中華民國的先賢先烈,後者卻是揚言「消滅中華民國、實行一黨專政」,而且還廢除任期形同「永久執政」的中共領導人,其中的諷刺意味實在大到難以忽視。而事實證明,一昧屈從專制威權的結果,也不會換來什麼好果。

馬英九以「相信習近平」、「台灣不是個國家」等荒唐言論,終於換來殷殷期盼的「馬習二會」,其公開收場卻是在馬剛講到「『九二共識』的原汁原味」時,大批媒體就突然被中國官方直接「清場」趕出會場——當馬英九不只一次地拋棄國家尊嚴於腦後,看來中共也沒打算留多少個人尊嚴給他。

「你都沒變。」是習近平這次與馬英九「重逢」時的寒暄問候,卻也恰巧貼切地形容了這位前任總統這麼多年以來的毫無長進:兩次「馬習會」相隔9年之久,但馬英九那「脫離民意、昧於現實、屈從極權」的靈魂印記,確實是「都沒變過」。

(作者為前陸委會機要秘書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