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看清馬習二會的詭辭詐術

◎黃清龍

「馬習二會」落幕,馬英九講話時有提到一中各表,也藉著口誤說出「中華民國」,同時是在人民大會堂「東大廳」而不是「台灣廳」與習見面,初步算是不失分。

習近平方面,說了許多民族主義的話,但都流於空泛,唯一較具體的只有稱「樂見大陸民眾多去祖國寶島看一看」,似有意推動兩岸人員往來鬆綁,如能落實當然是好事。

至於所謂的接待規格高,那都只是儀式,習近平和兩位政治局常委出面見馬,並不代表對台灣民意的尊重;共產黨擺明要統戰你,有甚麼不能做的?要緊的是藏在儀式背後的訴求與企圖!

前總統馬英九10日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美聯社)

先看馬英九的談話,他表示「對台灣來說,沒有穩定和平的兩岸,就沒有安定進步的台灣,對中華民族來說,沒有和平共榮的兩岸,也不會有璀璨光明的未來。兩岸應以確保人民福祉為最大目標。」

這些話都對,問題是誰在破壞兩岸和平?自一月大選後,接連發生諾魯斷交、M503航路事件,還有金廈陸船翻覆事件,有哪一件不是中國在「藉機尋釁」?

駐美代表俞大㵢說得好,他在美國常聽到大家討論台灣問題、台灣議題,把台海當作一個情勢緊張的熱點,但實際上台海並非地區中唯一緊張地區,釣魚台、東海、南海、菲律賓乃至於印度均存在緊張關係,其共通點就是中國在製造爭端和緊張。

中國的目標是想改變現行世界規範,來制定以中國為主的規範,成為世界霸權,第一步就是要突破第一島鏈,台灣這才成為首要目標。這就說明國際上討論的「台灣問題」,其實是中國問題,馬英九那些「避戰謀和」的話要兌現,關鍵在中共而不是台灣。

再來談習近平的講話,他從頭到尾高舉民族主義,不但「高度評價」馬英九素有民族情懷,還強調兩岸同胞都是中國人,「沒有什麼心結不能化解,沒有什麼問題不能商量,沒有什麼勢力能把我們分開」、以至於有評論說「馬習這次會面最想凸顯的意涵,兩人共同架起了『中華民族屋頂』,為台海指引一條和平避戰之路」。

且不說這套民族主義說法,放在二十一世紀的今天已經過時;真要論堅持民族主義的話,馬列主義是來自西方的邪說,已被全世界絕大多數國家拋棄,習近平卻把馬克思主義和中華傳統文化硬湊在一起,聲稱馬克思主義是「魂脈」,不能忘了老祖宗,試問中共如何自圓其說?

習近平還稱「兩岸制度的不同,改變不了兩岸同屬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客觀事實。但從香港的慘痛經驗證明,沒有共同制度與價值的兩個社會,一旦被非自然地融合一起,注定就會是悲劇收場。

有媒體社論跟進習的話說,台獨是武統的油門,馬習會為台獨拆彈,這是倒果為因的說法。現在台灣並沒有多少人想要法理台獨,台灣人要的是維持民主自由的現狀,讓國家正常化。台灣人只是拒統,而台灣人拒統的原因就是中共的獨裁體制。要問的是,中共願否放棄共產專政,開放組黨與言論自由?這些才是阻礙兩岸和平的障礙!

還有,習近平這次並未重彈「一國兩制」的統戰老調,但他也沒有為他2019年說過的「一國兩制、台灣方案」改口,說明他只是藉此機會向台灣社會溫情喊話,並未跳脫軟的更軟、硬的更硬的既定作法。

最明顯的是,正當全台還陷在強震恐懼當中,從本月三日上午六時至四日上午六時,就有共機三架次、共艦七艘次在台海周邊活動。台灣正忙著救災,共軍擾台行動也不消停。更不可思議的是,中國駐聯合國副代表耿爽在聯合國「代表」台灣人民向國際社會的同情和關心表示感謝。

這種趁火打劫的醜惡作法,對照習近平口口聲聲說的「兩岸是一家人,兩岸同胞完全可以坐下來,就家裡人的事先接觸交流起來,增進了解,累積互信,化解矛盾,尋求共識」。」證明他說的都只是空話、大話、謊話。

(信民協會理事長)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