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所謂的「兩岸中國人」

本週,習近平在北京接見拉夫羅夫,為普廷訪中暖身意味濃厚。刻意撞期賴清德開始揭開內閣布局、「台灣關係法」四十五週年,馬習二會也趕在拜登會見岸田文雄、小馬可仕之前登場。邪惡軸心強硬對抗民主同盟,雙方緊湊的情節一一上演。劇情中,馬英九「北上進京」,身分不是「中華民國前總統」,也不是「中國國民黨前主席」,而是習近平的「馬前卒先生」。據傳,五二○後,北京也將召見朱立倫。而頻繁訪中之後,夏立言又赴美說明。「抹紅國民黨」的,便是國共兩黨,民進黨何德何能!國民黨可要小心,地緣變局波濤洶湧,妄想腳踏兩條船,結果落得陰溝裡翻船。

卸任總統禮遇即將結束前夕,馬英九又「回歸祖國」,四處發表迎合北京統戰的失格談話。人算不如天算,台灣發生九二一以來最大地震,全國上下都心懸救災,超過百位各國領袖對台灣表示慰問及協助。而正當馬先生陶醉於中國掌聲之際,副總統當選人蕭美琴應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之邀訪問布拉格,她的車隊從機場駛往市中心時,有一輛車在背後尾隨,甚至在十字路口硬闖紅燈,差點釀成事故。捷克警方攔檢發現,駕駛是中國大使館軍事外交官。這名中國武官已經被捕,捷克國會議員主張予以驅逐,捷克外交部也就此召見中國大使。此事,馬先生自然不當一回事,繼續「商女不知亡國恨、隔江猶唱後庭花」。

這次中國行,馬與習一拉一唱所謂的「兩岸中國人」。這個口頭禪,有兩層意思。一是背離台灣主流民意,因為絕對多數自認是台灣人,自認是中國人的頂多一成。可以說,連投票給藍、白陣營者,多數都不自認是中國人!「大部分的台灣人對中華文化與民族認同,都有極其堅定的信念」,這是馬先生的平行時空。二是,他們明知台灣自認中國人者是少數,故抬出「兩岸中國人」,把中國十四億人灌進來,搶奪台灣人民的自主權。對他們而言,台灣的主流民意並不重要,「統一大業」才是神聖使命,中國的中國人及台灣的中國人,必須為台灣人民做決定。說句難聽的話,這就類似吳三桂「引清兵入關」。國、眾兩黨推動修法,中配取得身分證年限,從六年縮短為四年,無非是便於「兩岸中國人」在台灣洗人口。

「兩岸中國人」,比較正式地出現在歷史文獻,應屬一九七二的美中「上海公報」。公報中,「美國方面聲明:美國認識到,在台灣海峽兩邊的所有中國人都認為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美國政府對這一立場不提出異議。它重申它對由中國人自己和平解決台灣問題的關心。」到了一九七九美中「建交公報」,「美利堅合眾國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在此範圍內,美國人民將同台灣人民保持文化、商務和其他非官方關係。」與此同時,美國在國內法「台灣關係法」規定:「提供防禦性武器給台灣人民」,「維持美國的能力,以抵抗任何訴諸武力、或使用其他方式高壓手段,而危及台灣人民安全及社會經濟制度的行動。」所謂的「在台灣海峽兩邊的所有中國人都認為只有一個中國」相當狡猾,美方聲明也可解釋為:「海峽兩邊的所有中國人」,台灣這邊係指部分「自認是中國人」者,而非全稱「所有的台灣人民都是中國人」。道理很簡單,蔣氏政權威權統治,台灣人民無法選舉中央政府及民意代表。隨著台灣民主運動展開,北京取得「中國代表權」及美中建交,「台灣人民」的政治概念便由隱而顯了。

話說回來,馬、習訴諸民族主義的「兩岸中國人」,「謀台益急」也凸顯了他們的焦慮狀態。中國,越來越被民主世界視為麻煩製造者、秩序破壞者、和平威脅者,與俄、朝、伊等專制聯盟則如膠似漆。台灣,越來越被民主世界視為民主韌性十足、可信賴的供應鏈、國際的正向力量。以故,台海的和平穩定,牽一髮而動全球。美日菲高峰會前夕,岸田文雄警示:地緣政治緊張情勢加劇,令世界面臨「歷史轉捩點」。蘇利文向NHK表示,美日同盟達到「前所未有高度」,同時美方要確保「台灣有事」絕不會發生。他強調:美國堅持一套非常簡單的原則,「台灣關係法」、「六項保證」,未來也將繼續堅持這些原則。今非昔比,比起九年前馬習初會,國際媒體顯已興趣索然。台灣與民主世界堅若磐石,更不是「兩岸中國人」予取予求之「亞細亞的孤兒」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