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馬習二會 國民黨為何不切割

馬英九前天與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會面,從習的發言到中共官媒,不僅沒了前總統職銜,就連國民黨前主席的頭銜也不見,最多就是「先生」二字。習近平只是利用會面放送促統語言。習並宣稱,兩岸制度的不同,改變不了兩岸同屬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客觀事實。而「外部的干涉,阻擋不了家國團圓的歷史大事」。習稱的外部干涉,是指包括美國等民主國家的挺台作法。在台灣總統大選前夕表態「相信習近平」的馬英九,甘於當政治工具人,再助習推動統一大業,外界並不意外。倒是在選前趕忙切割馬的國民黨,現在則肯定馬的中國行,而予人態度兩樣之感。

馬英九配合促統戲碼,習說「歡迎常來」,顯示龍心大悅。外媒統計,十一天的中國行,馬英九有五天在「哽咽」,入戲之深,民族情感也淚腺豐沛。加上選前一番表態,習當然要見一面,並嘉許「馬先生」素有民族情懷,致力振興中華,「我對此高度評價」。馬也不失所望,對於老掉牙的「九二共識」,馬稱這是兩岸一九九二年達成「各自以口頭方式表述『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共識。馬刻意不提兩岸「對於一個中國的意涵,認知各有不同」的關鍵差異,等於退縮了藍營一貫講法,呼應北京,把「九二共識」窄化為一中緊箍咒,事實上,無論習或馬怎麼玩弄文字遊戲,台灣民眾並不關心,相關說法在過去幾次大選,也被證明是票房毒藥,為主流民意所棄。習近平藉此媒體聚焦,再對台灣設下政治框架,另外,挑釁台海,擴大灰色地帶衝突,滲透台灣,加大力道壓拉朝野,均是有增無減。

包括紐約時報等外媒認為,習近平看似對馬展現和善,但這是對未來賴政府設定往來條件的策略。賴在總統大選勝選後以「對話取代對抗」向中喊話,中方無動於衷,並在軍事、經濟、外交層面持續對台施壓。習近平找馬見面,放在更大區域情勢,看得更清楚。同一天,美國總統拜登、日本首相岸田文雄高峰會,加強美日主導擴大印太結盟態勢,北京自感芒刺在背。馬到中國,則替習近平擦脂抹粉,國際學者分析,「馬習二會」時機並非巧合,而是美國升級在亞洲的同盟關係時,北京想展現未遭孤立。另方面,馬英九二度見習,等於經中共高層認證,儼然是中國在台的最大代理人,取代了國民黨前主席連戰。習拉著馬,亦對國民黨形成牽制作用。年初總統大選,國民黨中央雖明確切割,在選前之夜未讓馬上台助講。但馬這次到中國,藍營卻不再切割,馬昨返台時機場還有藍委簇擁相迎,像要追隨馬走這條「相信習近平」之路。

果不其然,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在「馬習二會」同一天宣布,接下來的海峽論壇或兩岸青年論壇,會由國民黨副主席率團參加。這些都是中國的統戰大戲,有如應援團。另,現也傳出中國將在馬習二會後接連對在野黨出招,包括六月間要朱率領國民黨籍立委組團訪問北京,以壯大「國共合作」的聲勢。據稱,中方刻意找藍委,更是著眼台灣的國會是朝小野大的局面,只要能在立法院推動親中政策,甚至重啟兩岸服務貿易協商,將足以從台灣內部形成顛覆之勢。邀朱一事傳出後,國民黨中央態度曖昧未加否認,顯有期待之意。至於民眾黨雖未在這波訪中之列,但該黨對於「馬習二會」給予肯定,反批民進黨政府繼續以對抗為主軸,這也符合北京的政治正確。中共一邊施壓,和統伎倆僅是弱化我們的敵我意識。在野政黨應對此正確認識,而非受誘於能否獲得北京大員召見,隨馬走上「相信習近平」之路。

兩岸要交流與對話,但並非臣服於對方,或自我設限。「馬習二會」,台灣主體意見沒被呈現,馬脫口說的「中華民國」,只是藍營自嗨的精神勝利法。這樣的對話關係,是服膺北京政治宣傳;這樣的交流關係,更是迎合中國統戰攻勢。從北京角度,「馬先生」展現對民族統一大業的「忠誠」度,台灣各界如要來中國「交流對話」,將不能悖離這條「相信習近平」政治路線。從台灣角度,朝野團結,應處中國威脅,才有更大力量。反之,朝野殊途,或被北京利用馬來撩撥,就想赴中聽訓,將被各個擊破。國民黨選前急於切割馬,選後反向追隨馬。前後態度搖擺,骨子裡向中靠攏,又想擺出親美姿態,這般政黨形象,只會再遭台灣主流民意的切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