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從403大地震後看到台灣的韌性

◎李商

四月三日上午7點58分左右台灣發生規模7.2有感地震,震央在花蓮縣政府南南東方25.0公里,位於台灣東部海域,地震深度15.5公里,全台明顯搖晃,是921以來最大強震,各地也傳出災情,其中花蓮最為嚴重。來自國內外搜救、搶修人員奮力打拚,讓身陷困境者平安脫身,對外交通和生活早日恢復正常,還傳出不少英勇動人的事例,卻無重大災情,人民生活幾乎不受影響。問君何能爾?唯有從苦難中熬煉出的韌性。

日本人驚嘆的慈濟在收容中心為災民架設的「福慧格屏」兼顧隱私與休息功能,安住災民的不安,讓日本網友感嘆「日本完敗」,佩服台灣人的周到細心。其實日本在防災方面也有良好的表現,台日同樣都是海島型和地震頻傳地帶,一個多災多難的國家,能促使國家建立完善的建築法規制度,人民從中得到教訓、經驗和成長。一位美國記者說如果7.2級地震在美國恐怕無法想像要死傷多少人也不知何時才能恢復正常,讚賞台灣怎麼能做得到呢?

日本人驚嘆的慈濟在收容中心為災民架設的「福慧格屏」兼顧隱私與休息功能,安住災民的不安,讓日本網友感嘆「日本完敗」,佩服台灣人的周到細心。(中央社/慈濟基金會提供)

社會的韌性,要靠經驗的不斷傳承與積累。921大地震後,台灣全面提高了建築的安全係數,讓這次災害得以減輕。就像全球至表關切的台灣晶片生產,台積電第一時間雖有部分產線受損停工,但十小時後復原率已超過七成,次日更回升到八成。每次的災難都是老天爺對政府和人民的考驗!我們曾經歷過921地震當時國際社會關心晶圓體缺貨,結果我們在一個月後供應量恢復正常,今年403地震後恢復得更快,水、電供應系統大致無損,讓世人驚嘆是台灣的奇蹟!

從403大地震後我們朝野更凝聚了一個共識,對老舊建築物「都更問題」提出有利的觀點,尤其原本不願意都更的民眾,這次的震災提醒了危險隨時就在大家的身邊。難怪4/9股市大漲近400點其中不只是高階晶片等科技股漲,連營建股也齊漲,這意味著很多投資客已嗅覺到未來的商機?

從403大地震後我們也發現國際交往互動有善的循環。2011年日本三一一大地震還有今年初石川縣能登地區地震,台灣朝野溫暖的援助,感動了不少日本人。還有25年前921地震,第一支抵達台灣救援的隊伍就是來自土耳其,2023年台灣也曾派遣搜救團支援土耳其震災,當我們搜救團要回國前當地媒體也大大的報導和感謝。這些互助合作在在都展現國際社會的人道精神和友好情誼,患難見真情,相信國際間良善力量的支持「善的循環」將持續擴散。

(作者為退休人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