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共和國》蕭新煌/展望賴清德政府的台日關係(下)

蕭新煌/總統府資政、台灣亞洲交流基金會董事長

三、結語:台日兩國人民的友誼長存

台灣駐日代表處在二○二三年底公布一項最新的「日本人看台灣」的民意調查結果。最令人矚目的發現是七十六.六%的日本受訪者對台灣有「親近感」,六十五%覺得台灣可信賴,更有七十二.八%認為台日關係良好,四十六.二%表示台灣是亞洲國家當中最感到親近的國家,居首位。

其次,日本人對台灣的一般印象是什麼?最主要的發現是七十四.八%日本人認為台灣人對日本友好,其次是認為台灣食物好吃(四十五%),台灣與日本有歷史淵源(卅六.八%),台灣觀光地豐富(卅%),「台灣有事」(亦即台海危機,廿四.五%),以及台灣半導體產業受到世界注目(廿三.九%)。

哪些台日關係是日本人關切的議題?毫無疑問,台海局勢對日本的影響是日本人最關切的問題(四十四.四%)。針對台海安全穩定和和平,哪些事應該做?在日本人眼中,第一是「透過外交與對話協商」(五十七%),第二是建立台美日合作(卅七%)。至於應如何加強台日交流?五十六.八%認為經濟領域的交流最要緊,其次觀光(五十五.一%)。

最後日本人是否肯定台灣為加入CPTPP所做的努力?有高達六十五.一%受訪日本人採肯定態度,認為這有助雙方貿易和提升台日產業合作。

另一方面,日本交流協會台北事務局也做了七次系列有關「台灣民眾對日本觀感」的民調。最近一次的民調結果在二○二三年三月十九日公布。結果顯示,相較上次(二○一九年)的民調結果,台灣民眾對日本的好感度、信賴度都有成長,對目前及今後的日台關係也抱持更為正面的態度。

台灣人最喜歡的國家是日本(六十%),台灣人最應該親近的國家也是日本(四十六%)。台灣人有沒有對日本感覺親近:七十七%表示有;台灣人對現在台日關係評價如何?七十%認為雙方關係好;台灣人對現在的台日關係跟以前比較起來如何?六十五%表示變好;台灣人是否認為日本可信賴?六十%認為日本可信賴。

從上面有關台日兩國人民對諸多相互觀感的民調資料綜合看來,在台日兩國人民之間,的確存在著「親近」、「好感」、「喜歡」和「信賴」的集體情感。此外,台日兩國人民也都主張和期待雙方在區域安全、戰略合作、維持和平、經濟科技合作各方項強化關係。

建立在這種相當正面和積極的兩國國民態度上,相信台日關係在賴總統主政之後,會再更上一層樓。

(完)

註︰本文是二○二四年三月廿五日「賴清德總統下的台日關係展望研討會」主題演講精簡版,由日本萬年野黨、東亞情勢研究會及台灣公督盟於日本東京共同舉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自由共和國》強力徵稿

《自由共和國》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身分證字號、職業、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包括區里鄰)、夜間聯絡電話、銀行帳號(註明分行行名)及E-mail帳號。

刊出後次月,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並以E-mail通知。
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請自留底稿,不退稿;若不用,恕不另行通知;請勿一稿多投。

《自由共和國》所刊文章、漫畫,將於 「自由電子報」選用,不另外奉酬。
Email:republic@libertytimes.com.tw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