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患難中的真情與假意

一場強烈地震,造成人命及財產重大損失,衝擊東台灣交通,引發對建築安全的重新檢討,國際新聞媒體廣為關注,台灣在內外不斷考驗中,再度展現韌性。同時,來自國內外搜救、搶修人員奮力打拚,讓身陷困境者平安脫身,對外交通和生活早日恢復正常,還傳出不少英勇動人的事例。災難也反映並考驗人性,已成台灣特色的濟助行動隨即展開,不僅有民眾出錢出力,趕往現場實物發放,來自各方的捐助活動也熱烈進行。近年廣受國際關注的台灣,這次因應災變的快速反應,以及國際社會的送暖伸援,都成焦點。

國際關注有現實面,也有道義層次。由於台灣位居全球科技供應鏈關鍵地位,國際媒體不免關切台灣矽島所受震災衝擊,是否導致台積電高階晶片等科技要素產品供應及價格重大風險,對台灣科技產業應變和迅速復原,電力供應系統大致無損,都印象深刻。同樣是實務關注,強烈地震係二十五年來所僅見,但較諸一九九九年的九二一,或一年多前土耳其、敘利亞級數相當的地震,造成近六萬人喪命,花蓮地震傷亡相對有限,即連大建築物也傾而未倒。誠然,發生時間在早晨、震央位於外海、偏離城市而衝擊山區,以致災情相對較輕;但處地震帶的台灣,記取九二一以來的經驗教訓,強化應變能力,也是在運氣之外,另一受到稱許的重點。

國際社會的道義關懷,來自各國官方及民間。超過一百個國家及國際組織政要來電或以聲明、推文慰問台灣震災,其中不僅有巴拉圭等邦交國元首的關切,還有來自美、日、歐、菲、印等友邦領袖表達心繫台灣人民的善意。印度總理莫迪在首次針對台灣的發文中,就地震傷亡表示深切悲痛,「在堅韌的台灣人忍受災情及重建之際,我們與他們同在」。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表達與經歷震災的台灣人民感同身受,也向近十六萬在台灣的菲國同胞問安。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致函蔡英文總統,既關懷慰問災情,也稱讚台灣的應變能力。

道義關懷之外,國際社會也從實務面提供協助。無人機大國土耳其為回報我國去年對其百年強震的濟助,採公私協力方式,派遣七位專家團攜帶無人機及裝備前來協助,分享救災經驗。各國民間社會也主動捐輸,我國公設賑災基金會不僅收到國內大批捐款,也有來自海外、超過三十國的捐獻。

日本伸援送暖,是凸顯國際間患難與共的範例。岸田文雄首相先在官方會議表明儘速提供援助,再以包括繁體中文的聲明,慰問台灣人民,強調三一一日本大地震「來自台灣的溫暖援手記憶猶新」,今年初能登半島地震再次感受台灣的溫暖。日本衷心感謝屢次幫助的「台灣,我們的重要朋友」,現今願對「海島鄰居」提供任何必要支援,且於後來參訪台積電熊本廠時,再度對台灣地震表達慰問。外相上川陽子在宣布以一百萬美元捐助台灣災後重建時,以「患難相扶持」形容雙方友情。同時,藝人及LINE雅虎等民間各界發起為台灣捐款活動。《讀賣新聞》說得好,互相報恩是台日關係深厚的象徵;《產經新聞》也強調,不限災難之時,互相扶持的信賴關係平日就值得珍惜。賴清德副總統就此回應,首相的慰問溫暖了台灣的心,象徵了台日之間的強烈羈絆。

相較於日本、土耳其的患難與共,讓世人感受國際間良善力量循環擴散的重要,有助撫慰災變中的人們,中國卻藉機宣示對台灣主權。地震後官方宣稱「高度關切」,慰問受災「台灣同胞」,並願提供協助;但以機、艦侵擾的動作未止。在聯合國安理會,美國大使關懷台灣地震之後,中國副代表竟揚言「感謝國際社會對『中國台灣地區』的同情與關心」。中國如此趁火打劫,我陸委會以「不需要」回應,反映了台灣社會普遍的公眾心聲。

事實上,中國於九二一地震後曾刁難俄羅斯等國際救助,阻撓國際紅十字會伸援,還擅自代台灣人民向國際社會致謝。即使救災,它政治掛帥的操作不改;這次我方立予回絕,義正詞嚴。患難見真情,但檢驗急難時的反應,也常可讓虛情假意露出馬腳。口口聲聲「台灣同胞」的中國當局,九二一時演出穿幫惹人厭,現今企圖如法炮製,虛情假意,台灣社會當然不吃這一套。

無獨有偶,立法院長韓國瑜發文指稱,「台灣地區」發生震災,清明掃墓在「我國」已有千年歷史。顯然,台灣公眾因應地震之外,國會殿堂也有「一中」的政治挑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