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地方民主改變家鄉

◎王家緯

在年初的大選結束之後,各地緊接而來的便是地方補選活動。數一數由北到南共有臺中市第15選區及宜蘭縣第4選區共2席議員,以及苗栗縣苗栗市長、雲林縣虎尾鎮長、麥寮鄉長及臺東縣大武鄉長共4個地方首長,這些缺額都將在本周4月13日進行補選。

然而,相較於全國性選舉,區域性的地方補選往往關注度不高,最終的投票率與正常地方大選相比也較低。然而,投票率的高低確會對地方最終的選舉結果造成影響,而這更會對民眾生活造成直接的影響。

在這次的補選,以苗栗為例,現今的苗栗縣長鍾東錦曾有殺人未遂前科,更被媒體報導與地方砂石業者過從甚密有貪污之疑雲。而過去的苗栗市長,立委邱鎮軍,在去年競選期間,也被指從政前與幫派關係匪淺,更是當地經常涉入賭博與毒品案件的「阿帕契電子遊藝場」幕後老闆。

從苗栗縣長到苗栗市長,這兩人都有染黑背景,使得苗栗這幾年經常在《遠見雜誌》公布的〈縣市總體暨永續競爭力調查〉中的治安項目名列末段班,去年更是排名各縣市第18名,為全國倒數第二。如今,邱鎮軍轉戰國會成功,使苗栗市長空缺而需要補選,並與鍾東錦共推苗栗縣議員余文忠角逐此次市長補選,期望能夠延續國民黨在苗栗市的執政。

圖為苗栗市長補選三號候選人余文忠。(資料照)

這樣的候選人如果當選,所代表的不只是這二十年來發展被頭份、竹南等地超越的苗栗市,將會持續停滯不前。同時所傳達出的,更是苗栗的未來將持續由染黑的政治勢力所把持,地方的發展也看不見未來,而會持續鎖在眾人所揶揄的「苗栗國」之中,這難道是苗栗市民所期待看到的模樣嗎?

我們手中的每張選票,都能夠讓地方的命運有所不同。這次的選舉,不只是苗栗市,還有其他地方同樣都受到派系綑綁,進步與發展原地踏步。雖然,轉變的可能看似遙不可及。但是,只要我們好好把握每次的投票機會,其實都能讓你我的家鄉持續獲得解放與改變的機會。這周六,請大家一定要記得出門投票。

國立大學研究生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