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突顯「小黨」不可取代之獨特性:黨主席的責任重大

◎張天泰

2024大選,時代力量在全國推出兩位區域立委王婉諭、邱顯智在新竹都雙雙落選,其不分區立委的得票也遭逢挫敗,而台灣基進的政黨票未過3%門檻,2月起將無法再領取政府補助款。

顯而易見,時力和基進長期都有被標籤為小綠的刻板印象,當大綠民進黨的選情告急,親綠選民就會放棄小綠。而原先兩小黨的票,部分也被民眾黨瓜分,因在支持者眼中,當藍綠一樣爛時,就只能投給具實質影響力的民眾黨,就算討厭柯P至極,此為所謂的「賭爛票」(台語)。

圖為台灣基進黨主席王興煥(左)及時代力量黨主席王婉諭(右)。(報社合成/資料照)

為兩小黨做反身性思考,時代力量標舉的清新形象,選出來的議員,不是內鬥陸續退出時代力量,就是為了時力主席位置吵鬧,為了黃國昌爭議兩個不分區立委互鬥,還扯上助理費帳目不清等官司爭議,這都在一點一滴的吃掉時代力量本來就不渾厚的選民寄託,但那一個時代力量的成員,自發性真正站出來做出公共性非私人性的全面檢視,徹底檢討的?

在台灣基進的部分,至今仍為提名不分區立委候選人名單爭執,亦或黨內溝通不良而出現內鬥自亂的低級錯誤,卻未真正思考當基進抗中保台牌失效,那還有哪些獨特性和不可取代性可以吸引選民支持!

政黨就是政治的事業,政治不是請客吃飯,選舉不能花拳繡腿,黨主席就要扛起治理政黨的大業,兩小黨必須做出徹底的反省、大刀闊斧的重建,兩小黨黨主席責任重大,多元小黨主席需要具有政治理想性格的人才。台灣基進黨主席王興煥正為「再起見面會」於台灣各地奔波,而時代力量黨主席王婉諭已啟動「二次創黨」,須謹記黨主席必須把政黨重組成可以戰鬥的團隊,一步一步協助黨內指標性的政治明星勝選,有效獲得政治位置,當小黨團結勝選後,會發現當初在自亂內鬥吵鬧的問題都已消失!

行文最後,台灣選民不願意投給小黨的部分原因,也是因為小黨尚未有強大的政治能力,卻不斷出現內鬥自亂的問題現象,只會讓台灣選民感到不成氣候和喪失信任感!

(政治工作者、教育博士)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