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中共威脅下日益重要的國軍政戰

林武雄

近期,兩岸關係漸趨緊張,中國對臺威脅伴隨其內部局勢不穩而越發激進,以求轉移其境內百姓之注意力,兩岸在心理作戰及認知作戰上交鋒不斷,國人亦對相關議題開始高度重視,而日前,有人以「臺灣無形的國防問題」為題投稿,指出當前國軍必須面對「失敗主義、不專業主義及大中國主義」等三大問題,同時在提及「大中國主義」時更劍指政戰體系稱:「政戰體系仍在國軍灌輸大中國主義、對敵心戰缺乏創新應用、未有積極作為」等語,更稱其最終目標是要「廢除政治作戰局,並將其功能整併到聯六通信電子參謀次長室所轄單位」,筆者退伍後,長期關注共軍認知作戰及臺灣政戰體系發展,對此有截然不同的看法。

當前國軍精神教育主軸早已脫離大中國主義

該專家稱「臺灣政戰體系仍在散播大中國主義」,顯見其論述已脫離軍隊實際景況,而僅能以個人經驗及過去之成見來判斷當前之政戰體系;以國軍長期進行精神教育的經典節目《莒光園地》為例,僅僅於該文刊出一週前,3月14日播出的莒光園地才以「我愛臺灣—吳鳳」為主題進行專題報導,採訪土耳其藝人吳鳳,並在結尾呼籲官兵應「繼續在各個工作崗位上克盡職責,一起愛臺灣,用我們最熟悉的方式來保護這片美麗家園」而這僅僅是隨便一集莒光園地的節目,事實上若以「莒光園地+臺灣」關鍵字搜尋,可以找到大量、甚至幾乎每一集的莒光園地,其教育內容均不曾脫離「守護家園,守護臺灣」的主軸,專家所謂政戰體系仍灌輸大眾「大中國主義」真不知其事實根據及立論基礎為何?

在一份2023年8月由國防安全研究院發佈的民調中更顯示,當前國軍反制認知作戰奏效,45%的民眾認為國軍戰力提升,並且有超過五成的民眾對國軍的防衛能力有信心,創下歷史新高。(資料照)

心戰部隊積極運用創新技術對敵心戰

作者批評國軍政戰「對敵心戰缺乏科技運用」,從已公開資訊來看,國軍主責對共軍實施心戰的專業部隊「心理作戰大隊」,最早於2021年前,已運用AI、深偽技術,從事對敵文宣製作,並且當前於烏俄戰爭,雙方廣泛運用的無人機,亦已被心戰大隊改裝作為心戰無人機,進行心戰品投遞、心戰喊話等相關工作;上述每一項均證明了國軍政治作戰局及心戰相關部門,戮力將最新科技技術投入到對敵實戰運用的努力,所謂缺乏創新應用的批評一樣缺乏根據。

國軍積極反制中共認知作戰

關於國軍政戰「對敵心戰缺乏主動作為」一事,以過去一年為例,中共對臺之認知作戰,較著名的有「媽祖守護神」、「閱海峽」、「回家才會贏」攻勢,每次共軍釋出對臺統戰影片後,政治作戰局及其所屬各專業單位均在短短數小時內發佈影片回擊,以遏制共軍認知作戰,並且屢次獲得社會好評及媒體報導。

在一份2023年8月由國防安全研究院發佈的民調中更顯示,當前國軍反制認知作戰奏效,45%的民眾認為國軍戰力提升,並且有超過五成的民眾對國軍的防衛能力有信心,創下歷史新高;事實、實績與數據,皆說明了當前國軍政戰系統在反制中共認知作戰上的積極貢獻。

政戰併入聯六真有可行性?

最終,作者提出「廢除政戰局,將政戰功能轉移至通訊電子資訊單位」更顯示作者對國防部各編組及功能之不了解,先不提政策指導,對敵心戰的實務工作需要「心理作戰大隊、軍聞社、漢聲廣播電臺、青年日報社」等多個國軍專業單位共同執行。 對敵心戰及反制,需要高度心戰專業及政治專業,未有相關訓練及專長,只會使心戰成效大打折扣,就連美軍亦將「心戰」作為高度專業之工作予以重視,聯六主管通訊電子,負責資通電安全、通資電發展規劃、指管通情系統及通資電資源管理等,與心理作戰、認知作戰專業八竿子打不著。

正好比不會有任何人提出讓政戰局管理聯六所轄之通資電專業單位,從實務角度來看,讓聯六管理政治局下轄之青年日報社、漢聲廣播電臺、軍聞社等專業心戰單位,亦是令人匪夷所思之建言。

結語

回歸根本,該文作者對政戰體系的認知可能是出於數年前的老舊文章,並且夾雜作者個人經驗及過往之成見;對近年國軍政戰體系的實際狀況、發展及真實能力皆缺乏全面性的研究、了解,上文所提均可從公開新聞資料獲得,吾人認為提出真正具建設性之批評前,應善盡查證責任,未善盡查證責任而批評,除了對還在線上、每日於抗中保臺前線奮鬥的國軍人員並不公平外,也無助於我國在當前嚴峻的敵情威脅下,反制共軍認知作戰。

(前政戰預官)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