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從HBL落幕,看台灣區域發展

蕭嘉弘

熱血的HBL高中籃球聯賽圓滿落幕,台北市立北一女中不再屈於近四年的三屆「安心亞」,二度勇奪全國冠軍,相當不容易,搶佔了媒體版面,甚至報紙頭版大篇幅圖文報導,男子組今年則在出現史上複賽八強全都北部學校的情況下,由新北南山中學最終逆轉勝,讓尋求三連霸的新竹光復中學功敗垂成,史上達成三連霸紀錄殊榮的,唯一有的也是北市公立高中的松山高中男籃。

台灣的籃球資源已是長期往北部集中,造成許多國中畢業球員必須遠道離鄉背井,到資源較豐富、有優秀歷史和知名教練群的中學球隊發展,尋求球技更上層樓。私立中學挹注大筆資源成立甲級球隊,有助於打開學校知名度和招生行銷,突破少子化危機,但台灣政府卻習慣錦上添花,就女籃而論,北市除了先前還去日本沖繩移訓的北一女,還有近年表現不俗的陽明高中和南湖高中等公立甲級強權。南部或中部也有不錯,歷史悠久,長期默默辛苦耕耘的國中甲級女籃球隊,同事說,那為什麼不是高雄女中女籃,或是台南女中、台中二中女籃,甚至將來全國制霸,增加在地認同和光榮感?

熱血的HBL高中籃球聯賽圓滿落幕,台北市立北一女中不再屈於近四年的三屆「安心亞」,二度勇奪全國冠軍。(本報資料照)

台灣沒有國際大都市,西部的台北市,台中市,高雄市都只人口是200多萬的中小城市,發展和規模比不上東京,首爾,上海之外,也難勝過東南亞的越南胡志明市,泰國曼谷和印尼雅加達等。台灣資源不該再延續舊思維,集中和看重人口數只有250萬的首都台北,視為唯一蛋黃區。台北範圍要擴大,現有資源讓更多人分享,中南部城市更需要擴大,以和台北及國外其他國際城市抗衡,享更多資源,找回政府關愛的眼神,才能積極搶得媒體關注度,還要學習打破首都城市是最繁榮、或人口最多的迷思和舊思維,思索遷都議題,大刀闊斧用遷都帶動區域平衡發展!

從HBL看台灣區域發展,政府帶頭,推波助瀾,城鄉發展嚴重失衡,造成長期沈痾,在小巨蛋拋下已是名校的北一女的綠色彩帶之際,等於全國上下也上了沈重的一課,值得深思。

(自由工作者)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