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民主基金會」切莫淪為「專制金援會」

◎陳啟濃

台灣民主基金會成立於2003年,主要目的在於「建立合作伙伴關係,接軌國際民主力量」,經費主要來自外交部每年1.5億元的補助。台灣外交關係長期處於中共打壓,運用國際合作建立非正式的夥伴關係,團結民主國家的力量,這正是當初成立民主基金會的主要任務。

台灣鞏固民主力量主要是在對抗反制中共專制的壓迫與擴張,因為對台灣來說,中共是台灣發展民主與人權最大的反對來源。中共透過民族主義,以及文化上的認同,企圖鬆懈台灣人對民主的信心與人權的堅守。

如果將民主基金會的經費用來出訪中國,增進跟中共政權的交流與親善,這形同「請鬼開藥單」,自尋死路,對增進台灣結盟國際民主人權的維護,反而是倒退的力量,負面的形象。而且會淪為花錢讓中共順遂統戰陰謀的達成,等同花國家的錢發展專制的勢力,白白浪費納稅人的錢。

按民主基金會的往例由立法院院長擔任董事長,韓國瑜順理成章當上該基金會董事長。然而國人有很深的疑慮,因為韓國瑜長期親共的立場,擔任董事長後是否會進一步運用基金會的資源,跟中共發展更深層的交流。因為有跡可循,過去四年國民黨總計運用基金會500萬出訪中國,現在由親共的國民黨籍韓國瑜擔任董事長,是否會運用更多經費,做為跟中共交流的經費。

按民主基金會的往例由立法院院長擔任董事長,韓國瑜順理成章當上該基金會董事長。然而國人有很深的疑慮,因為韓國瑜長期親共的立場,擔任董事長後是否會進一步運用基金會的資源,跟中共發展更深層的交流。(資料照)

為了不讓國家的錢用來金援專制,今後立法院對於民主基金會經費的運用,要更加公開透明,每年跟人民報告使用內容。特別是跟中國交流訪問的部分,期待立法院最大黨「國民黨」能支持向人民報告,跟中共能夠學習到哪些如何「維護人權」、「增進民主」的經驗。

(政治評論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