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兩會落幕:暴露習近平經濟、外交困境

◎宮臨冬

中國每年三月的政協、人大會議,通稱「兩會」已於11日落幕,過去常受到國際關注。然而,今年的兩會卻未能引起高度國際關注,且缺乏任何顯著亮點。甚至連過去預期中國股市會因為兩會而出現行情的情況也未發生,反而外資撤資現象引發市場動蕩。

習近平主導經濟,但未解決疑慮

今年兩會最大特色即是「習近平」,甚至出現了「習近平經濟思想」一詞。然而,外界對習近平的經濟能力持懷疑態度。儘管總理李強宣稱今年經濟增長目標是5%,但對去年經濟下滑的評價卻模糊,外資對中國的官方數據也持懷疑態度。李強政府報告中對習近平的讚揚,引發外界對他的自保意圖的猜測。

李強(右)政府報告中對習近平(左)的讚揚,引發外界對他的自保意圖的猜測。(美聯社)

王毅外交攻勢:利用國際形勢與內部政治布局

中國外長王毅在兩會期間展開對美國及歐盟的強硬攻擊,同時透露對俄羅斯及穆斯林世界的支持。他的言論可見中國意圖將自身定位為全球南方的領袖,並利用美歐在加薩戰爭立場等因素,對外施壓。此舉亦可能與年底美國大選的政治局勢相關,中國有意利用拜登政府的相對弱勢。

中國底氣不足:動能疲軟、國力枯竭

兩會缺乏宣布新外長、總理記者會等國際媒體期盼之重要場合,加上中共的三中全會未舉行,顯示中國動能疲軟,國力枯竭。對經濟問題的模糊處理反映出其面臨的困境。此外,中國對外強硬姿態也表現在對菲律賓、日本、印度等國的行動上。

結語:需冷靜應對中國挑戰

兩會結束後,中國在國際上的形象未獲提升,反而表現出動能疲軟、底氣不足的一面。對外強硬姿態的背後,實則是中國急習近平面臨的經濟、外交雙重困境所致。因此,台灣乃至全球民主國家對中國的挑戰需要冷靜應對,以及提升自我應變能力,並保持對兩岸關係的穩定與持續關注。

(中共研究人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