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中共新《巡視條例》出臺:凸顯習近平的權力焦慮

◎宮臨冬

中共於2月21日公布了最新修訂的《中國共產黨巡視工作條例》,這一修訂加強了中共內部上級對下級的政治監督,並強調了習近平核心地位的維護。此舉顯示出黨中央對權力的進一步集中,並警告各級官員不得對習近平的領導地位提出質疑,但此舉也側面反映出了習近平正面臨空前的權力焦慮。

中共新《條例》的出台和對黨內問題描述的修改,反映了習近平對於權力的進一步集中和對於異議的極度警惕與焦慮。(資料照)

中共紀委的轉變:從反腐到維護習家軍

隨著新《條例》的出台,中共紀委的職能已徹底轉變,從反腐變為維護習近平的個人權威。原本反腐的內容被刪除,只剩下對習近平的忠誠度。這一轉變顯示出中共高層對權力的掌控和對異議的零容忍。

從《條例》的修改看中共高層的擔憂

對比2015年版本的《條例》,新修訂的版本對黨內問題的描述進行了大幅修改,刪除了許多有關貪污、權力濫用等問題的內容,並加強了對習近平的支持;如2015年《條例》第三條為:「聚焦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發現問題,形成震懾,推動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建設」新《條例》則直接將第三條改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

政治監督下的官場生態:習家軍的全面上位

而在新《條例》下,政治監督將專注於官員對習近平的忠誠度,其他問題幾乎被忽略。這將導致官場生態的進一步惡化,以及對權力的進一步集中。習家軍與福建幫的全面上位使得任何對習近平的質疑都成為禁忌,政治局成員們也不敢有異議。

中共政治局的空話與權力集中

習近平主持的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會議實際上並未涉及真正的改革,而是繼續集權;新《條例》的出台更再次凸顯出中共高層對於權力的極度擔憂,這表明中共高層對內部問題的無能。以及對於失去權威的恐懼。

結語

中共新《條例》的出台和對黨內問題描述的修改,反映了習近平對於權力的進一步集中和對於異議的極度警惕與焦慮。然而,這種政治監督下的權力集中並不能解決中共內部的問題,反而可能加劇了官場的腐敗和對權力的不滿。隨著時局的變化,習近平必將面臨更多挑戰。

(中共研究人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