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北斗遠東戲院轉型台灣版肉圓共和國

陳永昌

擁有七十年歷史的彰化縣定古蹟北斗鎮遠東戲院,日昨終於搭設圍籬,準備展開修復整建工程。身為北漂遊子,筆者建議整修後遠東戲院可以轉型為台灣版「肉圓共和國」,為故鄉小鎮創生注入新活水。

一九五六年完工啟用的北斗遠東戲院,地處昔日「一府,二鹿,三艋舺,四北斗」沒落老鎮市中心,前身是地方聞人許丁綿故居「梅亭」。一八九五年五月底,日本明治天皇皇叔北白川宮能久親王率領征台部隊登陸,一路由北往南,途經北斗時據聞曾經借宿過,後來皇民化運動興起後,改為「御遺跡地」公園,豎立「北白川宮能久親王御舍營之址」紀念碑。戰後由鎮公所和民間合資興建戲院,成為附近鄉鎮重要娛樂休閒據點,經營困難歇業後,荒廢已近卅年之久。

擁有七十年歷史的彰化縣定古蹟北斗鎮遠東戲院,日昨終於搭設圍籬,準備展開修復整建工程。(搶救北斗遠東戲院文化運動提供)

根據統計,七○年代全台灣大大小小戲院多達八百多間,北斗就佔了其中兩家。電影娛樂沒落後,承載著歡笑與淚水的各地舊戲院陸續被拆除,遠東戲院成為整個南彰化唯一倖存的老戲院。只是卡在原始股東產權與攤商佔用等重重難題,地方人士殷切期盼的重整活化始終原地踏步。

百餘年前以地瓜粉攪水包成元寶形狀賑濟水患災民,從此催生風靡全台的庶民美食肉圓,原始發源地正是北斗。遠東戲院好不容易跨出重建整修第一步,藉由小小一顆肉圓帶動地方創生復興,創造就業人口,促進人口回流,將是小鎮數十年來難得的翻轉機會。

以美食一條街帶動觀光產值的最佳範例莫過於日本北海道JR札幌站旁ESTA百貨十樓「拉麵共和國」。洋溢著濃濃昭和風情的復古空間裡裡,隨時都有八家超人氣拉麵名店可供挑選,不知道要吃哪一家的外地人,完全可以放心在此滿足不同需求,而各有特色店家一字排開相互良性競爭,共存共榮也有助於提升庶民飲食文化整體形象,每年都吸引超過百萬人次朝聖品嚐。

仿效札幌「拉麵共和國」,修復後遠東戲院如果轉型成為台灣版「肉圓共和國」,吸引在地肉圓攤商名店集體進駐,再搭配上鄰近的田尾公路花園連成一線,「肉圓故鄉」加上「花的故鄉」,一定能夠成為彰化觀光新亮點,重現老鎮光華。

(作者從商,原籍彰化北斗)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