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錯置的阿塱壹古道

◎ 陳献明

「旭海觀音鼻自然保留區」成立十週年了,台灣唯一一段沒有公路的海岸線,兼顧生態保育、文化保存與在地產業發展的功能;旭海往北到安朔段,近年衍生熱門的健行旅遊路線-阿塱壹古道

阿塱壹古道是近年熱門的健行路線。(本報資料照)

筆者在上個月初參與縣府釋出自然保留區入山名額的抽籤,僧多粥少之故,遺憾沒抽中,索性走了旭海往南到八瑤灣海岸線,並在恆春小鎮踏查參觀。

恆春鎮城門一塊未署立牌單位的古蹟解說牌,記載「著名的阿朗壹古道就是由東門啟程,翻越山嶺出八瑤灣,最後沿東海岸往北抵達卑南。」這解說牌讓筆者混淆了,阿朗(塱)壹古道是指哪裡?經過一個晚上的諮詢與同儕討論,發現目前廣為人知的阿塱壹古道根本就是被錯置了,這又何以談文化保存?

學者劉還月實地考證,真正的阿塱壹古道是現在獅子鄉內獅村到安溯溪上游阿塱壹舊社一段東西向山路古道,不是現在廣為人知的旭海安朔段海岸線。錯置源於十多年前活動行銷的誤植,以訛傳訛至今,正名相關文章亦曾登載於內政部營建署國家公園季刊。而前述恆春鎮城門的古蹟解說牌記載「阿朗壹古道」,筆者認為應是「琅嶠卑南古道」的誤植,琅嶠是恆春的古名。

「古道是紀錄人類重要活動的史蹟」,若仍以錯置的資訊來稱謂、論述,甚至行銷,不僅悖於文史,治絲益棼且將誤導國人,不可不慎!而新近有旅遊業者推出阿塱貳古道行程,這又是便宜行事、貽笑大方了!

(作者曾任台南市教育局副局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