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Meta集團大當機 凸顯社群平台管理跟政府數位治理的急迫性

◎李妍慧

Meta集團旗下Facebook,IG,Threads 三大社群平台3/5晚上大當機,嚇壞一堆網民。從晚上十一點多到半夜兩點,雖然時間不長,但是已經造成許多網路使用者及依賴網路營生的網紅、電商許多有形跟無形的損失。台灣網友除了大聲抗議之外,當機期間被強制登出,束手無策,只能乾等Meta修復系統,求助無門,其實凸顯Meta很多長期存在的嚴重問題。

圖為Meta集團旗下Facebook,IG,Threads 三大社群平台於5日晚上發生大當機,對此,馬斯克(Elon Musk)立馬在X上發梗圖開酸。(截圖自Elon Musk的X帳號)

Meta長期不落地,在台灣沒有管理跟監督機制可以監控,不但營收納稅管不到,消費者權益也沒有任何保障。報載有民代要求消保官抗議Meta,提出求償,但Meta過去類似事件事後既不補救也沒任何實質改善,在現行機制下,想必也是不了了之,雷聲大雨點小的機率大,數十萬的台灣網民無奈也無法。

這幾年Facebook存在越來越多令人詬病的問題:觸及率常無故大降,使用者都得看演算法臉色,詐騙頻傳釣魚廣告氾濫,言論審查標準不一致,面對惡意檢舉無法有效伸張正義,臉書上水軍橫行,帶風向四處出征....這些都嚴重影響使用者環境,更別提對廣告商跟付費用戶來說,當機事件更加不公平。以上總總,讓許多人有「在惡劣不公平的臉書空間中勉強使用」的感覺,面對壟斷獨大的網路平台公司,個人即使不滿欲求去,也無啥其他選擇。

還有媒體報導這次大當機的起因不是Meta說的「技術問題」而已,而是駭客集團聯手利用「分散式阻斷服務(DDoS)」網路攻擊Meta,讓Facebook、IG及Threads等網站無法登入。若真如此,表示臉書有嚴重的資安威脅,未來一旦再遇到駭客攻擊,個人的資料保障跟使用權益何在?

台灣社群平台使用者長期的弱勢跟無奈,只能依賴政府積極出手改善。從立法管理要求落地,出面代台灣網民爭取權益,跟社群平台建立談判管道跟機制等都是可以討論的可能辦法。「數位基本法」、「個人資料保護法」、「社群平台管理辦法」、「AI人工智慧科研發展指引」等等,歐盟跟美國已經有很多相關立法可以借鏡。政府的角色有很多應該做的事,相關部會真的應該趕快動起來了!

台灣新政協會理事長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