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給鍾明軒和鍾明軒們

◎林志潔

這兩天除了國會的紛擾外,有兩件事情值得關注,第一件是網紅鍾明軒去中國旅遊,聲稱中國其實很不錯,眼見為憑、讚嘆中國市容壯觀、人民比想像中友善熱情。此影片和言論立刻引發熱議。第二件是前天關於中國籍配偶中華婦女聯合會前理事長和秘書,涉嫌收受中國對台情蒐機關全國台聯會款項,在台發展組織,傳播假訊息等,遭檢方起訴,台北地院審理結果一審無罪。

網紅鍾明軒。(資料照)

將兩件事情綜合起來,有以下幾點需要說明:

第一、就一個單純遊客的觀點,中國的上海北京是國際化城市,肉眼可見的外觀市容繁華,鍾明軒如果單純分享旅遊見聞以及對城市的觀察,大家可以理解。

第二、問題在鍾明軒並不是一般的遊客。他在言談中提到自己的國家認同與曾有的仇中言論。依據中國的反間諜法和國家安全法,我必須說,鍾明軒你的言論非常可能構成,要被逮捕審判,全繫於中國政府是否要發動而已。依據中國新的反間諜法和國家安全法,一般民眾不論拍照、攝影、用GPS地圖、在網路上搜尋官方或當地企業資訊,與當地人聊天訪談、參加宗教活動等等,都可能被以影響國家安全為由被逮捕或拘留,執法彈性很大。鍾明軒沒有遭到刁難,無非是中國政府要容留一些樣版、來擴大宣傳。自身陷入高度危險而不自知的鍾明軒,若還造成一種鼓勵風氣,誤導赴中旅遊的國人效仿其行為,會使國人面臨中國的處罰。

第三、中國的法治不是西方的法治,我們起訴國安法可能會無罪,那是因為我國有司法獨立審判的憲法保障。中國法和習近平再三宣示,中國絕對不可能仿效西方走三權分立和司法獨立的路線,還宣稱要以法律為武器,積極參與國際規則的制訂,要做全球治理的推動者和引領者。因此,如果鍾明軒們因為違反中國的國安法或反間諜法,遭到中國的逮捕審判,請不要以為會有如同我國司法一般,獲判無罪的可能。(我們的國安法和反滲透法在舉證上的困難也是要處理,這個需要另外為文討論。)

一個國家如何定義民主、人權、法治,要看的,不是他如何對待立場與其相同的人,而要看其如何對待立場與其不同的人。中國要發展高科技、發展旅遊觀光,各位遊客和高科技人才,各位的目的和中國政府的目的是一致的,中國政府歡迎各位都來不及了,當然不可能壓迫或殘害各位。各位要看的,應該是那些與中國政府立場不同的知識分子、維權律師、希望落實企業人權的國際企業,在中國遭到打壓、被濫行逮捕、搜索的情況。這一點,是個人身家性命與台灣安全的問題,希望鍾明軒和鍾明軒們要能牢牢記住。

(陽明交通大學特聘教授)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