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找出協和電廠替代方案的共識

◎張豐藤

2024大選,民進黨國會很遺憾席次沒有過半,總統當選人賴清德在當選記者會很務實地強調,「未來的施政,各黨派有共識議題,我們優先處理,還沒有共識,讓我們擱置爭議,持續溝通」。

而在環境議題方面,目前「各黨派有共識」的莫過於評估協和電廠的替代方案了!以下試析述各方「同中有異,異中求同」意見。

於1972年間興建的協和火力發電廠位於基隆市,有4部全燃重油機組,其中協一、二機已於2019年底除役。為因應北部地區用電需求,台電近期推動「協和電廠更新改建計畫」,規劃更新改建為燃氣電廠。

為因應北部地區用電需求,台電近期推動「協和電廠更新改建計畫」,規劃更新改建為燃氣電廠。圖為基隆協和電廠。(資料照)

燃氣建港傷筋動骨,遙遙無期

由於台灣的天然氣均為進口,協和電廠所需燃氣亦是仰賴進口,因此必須填海造地,興建第四天然氣接收站(四接)。此舉因有影響外木山珊瑚礁生態及基隆港發展的疑慮,導致反對聲浪不斷。台電雖然在2022年7月的環評第4次專案小組會議提出東移方案,縮小填海造地面積,但仍遭環團強烈反彈,質疑其生態保育計畫能否達到珊瑚資源零淨損失?填海造地是否會影響基隆港運營和航行安全?

其間,守護外木山行動小組認為,基隆的用電量小於協和電廠的發電量,若非「北電南送」不可,也應以對生態保育傷害最小的再生能源為最優先選項。也就是說,即使不得已要讓協和改建為燃氣電廠,也應該採用不需要填海造陸、興建接收站的方案。

筆者早在2021年便曾提出,協和電廠改用生質能發電,將原有的燃油電廠改為生質燃料油等相關建議。如此,現有卸油碼頭、輸儲管線、儲槽都可以沿用,且不必為了建四接而有破壞當地珊瑚礁生態的疑慮。生質能發電也是再生能源,可以提昇台灣的綠電比例。生質燃料油不但沒有SOx (硫氧化物) 及VOCs (揮發性有機物) 的污染問題,PM (懸浮微粒) 也會大幅降低。

當然,沒有空汙疑慮的地熱發電也是協和電廠的替代方案選項之一。

海洋大學地球科學研究所名譽教授李昭興曾指出,基隆嶼底下有座新瀨海底火山,是座活火山,中心點離外木山約 4 公里。積極熱情的環團亦有提出,將協和電廠轉為結合地熱、太陽光電、儲能再生能源電廠的綜合方案。

放下執念,及早研究替代方案

令人深以為憾的是,事隔一年後的台電的環評說明書有關技術規劃,對於前述兩個替代方案卻隻字未提,導致2023年7月的第5次專案小組會議更是紛紛擾擾,還被詹順貴律師批為「做了最惡劣示範」!

或許,台電(經濟部)眼看北東電網供電不足在即,非常急於趕緊「解決」四接環評,以便進行燃氣發電。然而,如前所述,如今民智已開,化石燃料勢必無法得到民意支持。更何況四接還會影響海洋生態及基隆港運營,與其「橫柴入灶」,讓協和電廠的整建更新更加延宕,不如改弦易轍,順勢而為。

在此呼籲相關主管機關在節能減碳前提下,宜積極減少對化石燃料的依賴,並迅速展開對生質油及地熱發電的研究,以提供行政立法機關、環團及民眾更完整深入的分析,才有可能解除對立。以共識共同面對,政通人和,才是解決問題之道。

(台灣環境教育協會理事長/前行政院環保署副署長)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