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大選後之國際局勢:臺灣的機會與挑戰

宮臨冬

自台灣總統大選結果揭曉後,國際頭條紛紛報導,顯示大多數台灣人民對中國的否認,並不希望與中國走得更近。這一結果不僅在國內各黨派中明顯體現,更反映了台灣人對獨立自主、民主制度及自由法治的重視。

黨派立場:民進黨、國民黨、民眾黨的分歧

在台灣,明顯可以看到國民黨和民眾黨尋求與中國更為親近,而民進黨則保持謹慎的態度,致力於維持現狀。儘管「獨」字問題引起爭議,但台灣無庸置疑的是一個擁有自主治理、完整法治、健全經濟、穩健軍隊、優質教育和普及健康保險的民主國家。

風險與危機:黨派間合作的挑戰

然而,在大選前,國民黨和民眾黨兩黨之間的分歧導致了一場名為藍白合的政治鬧劇。藍白兩陣為爭取權力,呈現出丑角現形的一幕。這也顯示,無論是國民黨還是民眾黨,他們缺乏在重要議題上達成一致的談判技巧,這可能對台灣的未來帶來危險。

賴清德在選舉中的勝利,帶來的重要性在於他能夠在國際舞台上為台灣發聲。(本報資料照)

選後展望:賴清德的重要性

賴清德在選舉中的勝利,帶來的重要性在於他能夠在國際舞台上為台灣發聲。美國對賴清德當選的反應即宣布高級代表團即將造訪,這不是一個偶然的巧合。賴清德在新的角色中必須確保美台關係維持良好,尤其是在中國威脅下,這需要在外交上保持強硬態度。

美國動態:對台灣的支持與國防政策

兩個重要事件突顯了美國對台灣的支持。首先,美國宣布重整太平洋天寧島之機場,這是一個重要的軍事舉措。其次,總統拜登簽署破紀錄的8,860 億美元國防政策計劃,計畫強調對抗中國在印太地區的軍事活動,並支持台灣軍隊。

中國軍力疑慮:美國情報揭示缺陷

中國雖然在全球國防開支排名第二,但其軍事能力和裝備仍然存在缺陷,美國情報顯示中國導彈存在問題。這讓人懷疑中國在面對實際軍事行動時的表現,同時也揭示了中共清除軍隊內部不安定因素的挑戰。 區域盟友:日本的軍事擴張 同時,日本的軍事擴張顯示出其在區域安全上的關切。日本通過增加國防預算,加強軍事實力,這將有助於維護太平洋地區的和平穩定,同時提供台灣在區域防禦方面的協助。

結語:台灣的未來與國際支持

總的來說,賴清德當選為台灣帶來了國際支持,特別是來自美國。美國對台灣的軍事支持和與區域盟友的合作,將有助於維護亞太地區的和平穩定。儘管存在一些風險因素,但台灣在國際局勢中的地位將取決於其堅定的自主性、堅強的民主制度和與盟友的合作。

(中共研究人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