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立法院的開議朝野氣氛,攸關未來台灣的憲政慣例

◎邱志偉

近日,為了是否安排行政院長陳建仁進行食安專報,不只朝野尚未形成共識,甚至國民黨內部也出現雜音。雖然立法院馬上就要開議,但國民黨顯然為了搶先得分,已經暗潮洶湧。我們必須承認,過去八年的「一致政府」蜜月期已經結束了,但朝野可否合作,為了進步的建設與法案同心協力,而不是在政治議題上內耗,讓合作型政府成為憲政慣例,當下就是關鍵。

立法院即將於20日開議,進入看守內閣階段的行政院長陳建仁(左二)17日在副院長鄭文燦(左一)、秘書長李孟諺等人陪同下,至立法院拜會院長韓國瑜(右二)及各黨團。(資料照)

最近,因為金門海域的中國漁船翻覆事件,以及兩岸觀光未能達成共識等大環境,其實台灣的外部環境不能太過樂觀。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及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剛舉行完「慕尼黑安全會議」的場邊會談,美國在場邊會談後由美國國務院發表的會後紀要提到,布林肯再度向王毅表達對台海和平的關切。這已經是王毅第三度經歷民進黨執政,對於過去八年的兩岸關係與國際關係都有舉足輕重的影響角色,差別最大的當屬美中架構與中國內部政經環境已有極大差異,到底中國如何看待新政局,兩岸衝突是否可能升溫,接下來的時間都必須更加謹慎。

不過,當前中國內部經濟問題龐大,各種經濟指數都呈現疲軟甚至衰退,中國失業率與經濟成長數據都創下相當不理想的紀錄,而相較之下,台灣不管是經濟數據以及股市指數都創下亮眼成績。此消彼漲之下,台灣在此刻對於應對中國的底氣絕不比八年前差,因此我們要更有自信來面對中國的威逼,而其中關鍵就是內部政局不可動盪,朝野必須更攜手團結的合作,不能讓政治僵局拖垮經濟。

未來四年,我們當然不希望複製扁政府八年時期的僵局,不只讓監察院空轉,還使得司法院部分大法官無法獲得同意上任,當時藍營覬覦改選後的政治紅利,但未來四年不宜再如此兒戲。我也願意呼籲政府,針對部分人事的提名,要讓國會有更高的監督權,面對國會監督務必「實問實答」,萬不得再有過場心態。同理,國民黨與民眾黨也應該拿出成熟的政治態度,讓政府運作能夠進行而不是惡意杯葛,更不宜用暴力衝突來阻止政治運行,當然這也絕非民進黨示弱,假使必須對等回應杯葛,我們也同樣不會任由議事空轉。

除此之外,藍白陣營仍在為了總統到立法院進行國情報告的形式,有所不滿。其實,若為避免憲政僵局,及讓朝野和諧,應該優先以總統能到國會報告為前提,至於何種形式,可以慢慢討論,唯獨必須讓憲政慣例建立起來為重。事實上,賴清德總統當選人已經兩度來到立法院,雖然目的不是來拜會國民黨團,但不抗拒來立法院的態度已有表現,惟仍須待藍白委員接球,促成未來慣例。

總體來說,台灣經濟數據或科技業表現,都讓台灣在國際經貿領域上更有份量,我也盼未來在推動台灣加入CPTPP這題上能有更多實質進展,但這都必須仰賴一個求進步、為台灣而拚的政治環境才有望達成。經歷過COVID-19後,台灣在國際的格局有很大變化、民眾對台灣政治的發展也有更高的期許,就盼開議後朝野能攜手合作,縱使修憲難達成共識,為了台灣進步發展,共同在國會合作建立一個好的憲政慣例而非爭權奪利,相信將是全民之福!

立法委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