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藍綠立院長之爭的囚徒困境賽局

◎李維

民眾黨為了在三黨不過半的立院,發揮關鍵少數的影響力,在院長這一役率先提出四項國會改革來主導議題走向,搶佔輿論的制高點。民眾黨的如意算盤是兩黨候選人為爭取支持,可能會接受民眾黨的主張,不論是檯面上堂而皇之的國會改革,或是檯面下權力和資源的分享。若能造成兩黨的「囚徒困境」,民眾黨不斷堆疊條件,藍綠競相加碼,可以將民眾黨利益極大化。

一開始,民眾黨雖然姿態很高,但柯建銘堅壁清野、冷淡以對,以適任說來將道德壓力加諸民眾黨,民眾黨必須和國民黨一起承擔韓國瑜形象不佳、過度親中影響國會外交和立院運作走鐘的風險。此階段,民進黨拒絕再玩,國民黨也樂得口惠招降,民眾黨沒有獲得實質承諾,而且選游、選韓或都不選,天人交戰,壓力全在民眾黨。

然而,政黨的利益與候選人的利益並不全然一致,最大黨韓國瑜固然勢在必得,游院長也是當仁不讓,如此汲汲營營,剛好入柯彀中。因此柯文哲要求院長候選人必須至民眾黨團「說明想法」,而且是閉門會議,韓國瑜已答應前往,恐怕游院長也會比照赴邀,這是形同「隔離訊問」,標準的「囚徒困境」。在不知對手的「出價」下,游、韓若急於爭取而加碼競逐,將付出不小代價。

立法院長龍頭之爭將在2月1日投票選舉,國民黨正、副院長候選人韓國瑜(左二)、江啟臣(左一)29日拜會民眾黨立法院黨團尋求支持,民眾黨立委當選人黃國昌(右三)、黃珊珊(右二)等人出面迎接。(資料照)

游院長以老子的「聖人無常心,以百姓心為心。善者,吾善之;不善者,吾亦善之」來澄清前往拜票的良善單純動機。同樣的,老子也說了:「寵辱若驚,貴大患若身。…吾所以有大患者,為吾有身,及吾無身,吾有何患」,放下得失心,才能守住原則,行事從容,不管民眾黨以名位為餌設了多少機關暗器,也將無所作用。

(物聯網公司主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