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從M503航線爭議關注中國對台的步步進逼

邱志偉

中國近日擅改M503航線,取消M503航線自北向南飛行偏置,並且啟用M503航路的銜接航路W122、W123,將會由西向東飛行,對我國未來的飛行安全造成相當大威脅,同時也更加逼近海峽中線,由於中方再次否認海峽中線的存在,形同片面改變台海現狀。美國國務院、美國國會議員都已經先後向中方表達高度譴責,中國卻不斷製造兩岸的緊張氣氛,刻意向台灣的底線步步進逼,台海未來恐將有高度的不確定性。

M503航線爭議起因於2015年,中國無預警的在東南沿海劃設M503、W121、W122及W123新航路,由於M503航線距離海峽中線最近僅有7.8公里,造成我國飛安與國安高度威脅,經當時政府協調後,M503航線進行了調整。但到了2018年後,M503航線再度片面進行調整,已經讓我方政府高度抗議。這次賴清德、蕭美琴當選總統、副總統後,中方再次拿航線問題發揮,片面宣布「自2月1日起取消M503航線自北向南運行的飛行偏置措施。後續,民航局還將啟用M503航線W122、W123銜接航線由西向東運行,提升空域運行效率」。根據專家學者說法,由於福州、廈門航線不再經北方繞行,直衝海峽中線而來,必然對我國飛安造成重大威脅,更降低我國針對入侵領空飛行器的反應時間。

賴清德、蕭美琴當選總統、副總統後,中方再次拿航線問題發揮,片面宣布「自2月1日起取消M503航線自北向南運行的飛行偏置措施。(本報資料照)

賴清德當選總統以來,秉持蔡英文總統路線「維持現狀」,對中方保持高度自制,但顯然拒絕溝通的是中方,不斷的以測試、挑釁、威脅的方式來測試台灣政府的底線。即便賴清德去年就釋出對「中生納保」的善意橄欖枝,但中國不只拒絕領情,更在邦交問題、航線問題上拚命的給台灣威脅,持續堅持片面的改變台海現狀,製造敵意螺旋上升,不只劍指台灣、更是意在美日安全同盟。

雖然,蔡政府以及賴清德總統當選人至今為止,都堅持不對中方的作為反制,而是堅持為了和平,不與中國起舞。但作為國會議員,身為民意的代表,我們絕不容許中方在台灣人的尊嚴、飛航的安全上耀武揚威。過去8年來,台灣在邦交問題上,從不挖中國牆角,換來的是中國持續斷我邦交。台灣願意在疫情後對中國旅遊解禁、教育交流解禁,中國堅持以不接觸的冷態度回絕民進黨政府一切善意,更始終高舉已遭到民意否定三次的九二共識,逼迫民進黨就範。

因此,我也呼籲政府,對於中國的步步進逼,不可漠視。中方拒絕交流,就要對等互動,飛航安全若中國置若罔聞,未來航線的調整是否該重新討論,政府各部會應該要有通盤調整的策略。

最後,我也呼籲立法院長韓國瑜,身為台灣最高民意機關的首長,應該要代表台灣民意向中國抗議。未來若開議,我支持通過全院的決議來抗議中國對台灣飛安造成的威脅,美國國會都已經發聲,何況台灣自己更該有所反應。此役且看韓院長的起手式,同時也呼籲政府單位拿出反制作為,萬不可讓中國對台步步進逼!

(立法委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