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網紅的流量、民防的破口

◎ 張經偉

近幾年,由於共軍武力恫嚇,台人的國防、民防關注明顯上升。心理學家榎本博明的《暴走社會》、演化生物學家賈德·戴蒙的《動盪》等著作,都指出:沉溺於網路筆戰,容易使人變得更自我、更排他。於是可知:一連串的網紅爭議(Cheap、博恩、愛莉莎莎、Toyz、超派人生、賀瓏…),不論是否存心惹議以衝流量,他們激起眾人上網唇槍舌劍,對台灣的國防、民防只怕是潛在危機。

一個前車之鑑正是韓戰:金日成的抗日游擊隊,連日殖當局都推翻不了,何以面對美國支持的南韓,卻能一度長驅直入?一大要因正是:韓戰爆發前,南方已嚴重內亂。美國扶持的大韓民國,成員多為日治時期的親日朝鮮人(像朴正熙就畢業於滿洲國軍校),許多以往抗日的朝鮮人,因而視「大韓民國」為殖民遺毒(惟親日轉為親美),遂對美、韓兩軍發動游擊戰。南方內部的相互仇視、火拼,使金日成的南征如入無人之境。

民防不是為了哪一政黨,甚至不必然是為了哪一個國家,而是為了「活下去」、對抗各種可能致死的潛在危機。且看超派與Toyz兩造網紅的長期敵對,終演變為頭破血流、殺人未遂的官司,即知網紅們的惹議是如何站在「活下去」的對立面。一旦這般敵對意識充斥全台,只怕怒火燎原、血流成河、重蹈韓戰之覆轍!

民防專家田村忠嗣在《都市生存手冊》中有云:「最強的防身術是不與人結怨」,但願惹議的流量適可而止,各位莫再以手中的自媒體仿效之,以免導致民防、心防甚至國防的破口、造成你我個人「活下去」的危急存亡之秋。

(作者是清大歷史碩士、中學歷史教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