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戰貓」蕭美琴的穩健回應凸顯藍白二黨論述的謬誤

黃靖翔

自從習近平發表「九二共識就是一國兩制」的言論之後,各政黨即開始重新思考其因應策略。本次副總統辯論會的過程中,三位副總統候選人針對《聯合報》執行副總編輯所提出的問題,分別表示自身對九二共識的態度與想法。

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趙少康將九二共識類比為「你吃你的牛排,我吃我的稀飯」,並認為此就是共識。不過筆者認為這就是典型的類比錯誤,錯把國家方向當成不同種類食物的選擇,而忽略實際議題層面的複雜程度。這就好比「家裡房子的屋頂要蓋成什麼樣式」,一方說要鐵皮屋頂,另一方說要磚瓦屋頂,若是採取趙先生的說法,認為各選擇各的就是共識的話,那這個屋頂會因為材質的不同而遇到更複雜的問題,反而會讓家裡負擔更多的成本去進行維護及修繕。

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蕭美琴。(台北市攝影記者聯誼會提供)

民眾黨副總統候選人吳欣盈女士則提出「3個C」,映襯出民眾黨作為第三條路的選擇,而筆者認為於競爭關係(Competition)中係不可避免衝突(Conflict)與合作(Cooperation),這反而凸顯出民眾黨提出論述的基本錯誤:兩個方向都不對,所以我們必須選擇第三條路,那我們遇到衝突與合作的時候,該如何應對?這場辯論會裏頭,吳欣盈女士僅有重複著「個資法」、「雙城論壇與世大運」、「五個互相」等方針,並未告訴我們其對九二共識的解決答案。

而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蕭美琴直接點破藍白兩黨的謬誤,認為九二共識並不能作為護國神山,將中華民國《憲法》與九二共識脫鉤,使中華民國《憲法》得以在維持和平現況的情形之下,發揮其本身之功能,並於自由民主憲政秩序的基礎之上,持續與對岸進行對話,保有中華民國台灣的自主權。

總歸來說,九二共識的神話於本次辯論會中,藉由蕭美琴的清晰論述逐漸瓦解。望台灣選民未來能不再受「九二共識」神話所遮蔽,可以大步走向擁抱國際這一條路。

(筆者為輔仁大學社會學系學生)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