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APEC也談心理健康!

◎楊啟正

不知道是否有民眾注意到,今年的亞太經濟合作(Asian-Pacific Economic Cooperation, APEC)高峰會議這幾天在美國加州盛大舉辦?過去對於APEC的理解,多數是在經濟與貿易的往來,且國內多次也敦請前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先生與會。但有趣的是,此次APEC的最後一天,美國第一夫人吉兒拜登(Jill Biden)特別在會中舉辦了一個她高度重視的討論會,來倡議與試圖提升「心理健康」。

拜登夫人的這個心理健康倡議活動,得到了蘋果公司執行長Tim Cook、韓國第一夫人金建希(Kim Keon Hee)女士,以及其他國際政要的支持與共同參與;更特別的在於,她邀請到韓國知名偶像團體BLACKPINK的Rosé小姐,分享她的人生經驗與心理健康的重要性!

南韓女子天團BLACKPINK成員Rosé日前受邀出席美國第一夫人吉兒拜登舉行的心理健康座談會,這是APEC峰會元首配偶活動之一,Rosé身穿黑色正裝出席,吉兒拜登感謝她的到來,並給予她擁抱。(法新社)

筆者從事心理健康相關工作多年,其實非常感動在這樣重大且以經貿為主的國際會議中,並非僅只於政府高層的呼籲,拜登夫人面對「青少年心理困擾」這個連美國也苦於處理的問題,嘗試邀請青少年的偶像、世界級企業的執行長,共同討論與正視心理健康。如同拜登夫人提到「…在COVID-19疫情後,她發現有愈來愈多的學生受到焦慮、隔閡與缺乏與人互動所苦…」,她也再次說明「…心理健康的議題很容易被忽視!但也因為這樣,我們才要開放的討論它,讓心理健康的問題能被治癒…」藉由Rosé的分享,讓青少年也有機會可發現,即使是偶像也會遇到「生命中的心理困擾,需要別人的幫忙與自己的探索來度過難關。」因此,當自己遇到心理困擾時,就像是身體生病一般,敞開心房找尋資源求助是最恰當不過的事了!

國內近年來同樣也遭遇青少年心理健康困擾的嚴峻挑戰,在近期總統大選的過程中,也有多位候選人針對此議題提出解方。然而,除了補助經費進行心理諮商與治療之外,這樣的心理健康倡議,其實是另一個相當重要的政策方向。這樣倡議真正的重點在於「塑造一個安全且值得信任的社會環境與氛圍」讓需要心理健康協助的人能站的出來,不再多一層的擔心與害怕!因此,心理健康不應僅止於由醫療院所、社區心理衛生中心或社福團體辦辦相關活動,應該如同藉由美國第一夫人拜登女士的角色與位階,由更高層級的政府單位,具體規劃與發想,才更有機會讓心理健康的適當觀念,深植於民眾心中。

大學教授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